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行业队伍中的新生力量:"月嫂"供不应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36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11月14日电 天津市目前从事家政服务行业的人员已经达到近十万人,这个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很多家政服务员感觉到业务量不足的时候,行业队伍中的新生力量———月嫂却是异常抢手,很多经过培训的月嫂工作计划已经排到明年的六七月份,不少新手妈妈刚一怀孕就急着找月嫂了。根据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的市场调查,每年天津市出生新生儿约在6万到9万个,其中有10%的家庭选择找月嫂帮助自己照顾产妇和孩子。而天津受过专业培训,经过考核,专门从事月嫂工作的服务员只有四五百人,因此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天津市妇联家庭服务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家庭服务员中效益最好的就是月嫂,经过专业培训的月嫂没有一个闲着的,订单一个接着一个。她们的月薪最低800元,多的达到1600元,用户们对这个价格没有提出任何异议。

  现在,天津市每年出生新生儿 6万个左右,像今年这样的高峰年要达到9万个左右,其中10%的家庭会选择聘用月嫂,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增加。

  月嫂的工作是照顾新生儿和产妇,负责给产妇做饭、做恢复训练,帮助新妈妈照料小宝宝的生活。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和知识的更新,月嫂们要定期进行再培训,这也是她们不同于其他服务员的地方。找月嫂来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已经成了新手妈妈的一种生活需要,很多年轻的妈妈虽然家里有老人陪伴,也要找一个月嫂帮忙。在妈妈们看来,有专业知识和有育儿经验还是两码事,现在妈妈们都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安全、健康、聪明地成长,那么得到月嫂的指导就是对孩子的一种投资。

  目前,月嫂的预订一般要提前三到四个月。为了保险,很多女性从一怀孕就订了月嫂,所以,很多月嫂的工作订单一直排到了明年的六七月份。(完)(记者任悦)(来源:每日新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