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涩时光 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3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邓军

  母女间的那扇门(中)

  冉冉的母亲在挂了电话后,准备和女儿好好谈谈,可是冉冉没有任何反应,稍后还以去找同学问作业为借口,出门后一夜未归。

  “我着急得一夜没睡,第二天到学校去找。冉冉并没有上学。

  “她离家出走的事,我不敢告诉她爸爸,怕他跑长途车出事故。

  “整整三天后,冉冉回家了。她一句话不说,回到自己的卧室就将门插上。但好在她去上学了。

  “几天后,她爸爸回家了,买了好多好吃的和一个非常美丽的瓷娃娃。见女儿反锁着门,她爸爸在门外耐心地告诉女儿,他在外跑长途很想念她,还承认了上次的不对。然而女儿根本无动于衷。她爸爸绝望了,把那个瓷娃娃摔在地上破成两半,回到卧室痛哭起来。我走上前去搂着丈夫,两人一起哭起来。

  “几天后,冉冉的爸爸又出差了,这时我已办了内退手续,实际是看着女儿,也想更好地照顾她。结果女儿在几天后背着书包走了,留在卧室里的一张纸条上写着:‘妈妈,我心里很乱,原谅我不辞而别。不用担心,我并没有做坏事,只是去散散心。心情好了,我就回家。放心吧,我是大人了。’

  “我拿着纸条,看了一遍又一遍,找不出半点线索。我去学校找老师,老师也一无所知。

  “就在这时我感觉一阵阵胸闷,到医院检查了两次,结果给我又一次打击———乳腺癌,需要立即住院手术治疗。

  “冉冉的爸爸回家后,我将自己的检查情况告诉了他。他吓得傻了,催我赶紧住进医院里。可是我不能,家里乱成一团糟,总得安排好了我再住院去。等了女儿快一个半月了,也不见女儿回家。”

  冉冉的母亲没有了主张,给我打来了这第二个电话。我对冉冉妈妈讲:“你们夫妻必须作出理智的选择。你赶快住进医院,至于家中出现的问题是次要的,是有机会解决的。要相信女儿留在字条里的话,她不是去做坏事情。”

  我又进一步点拨这位母亲:“您想用自己的生命换取女儿的转变,代价太大了。如果女儿仍不明白呢?即使女儿明白了也会留下终身的遗憾,她在今后的人生中也不会快乐的。”

  冉冉的妈妈频频称是。我又继续说:“您的身体康复是一家人的快乐。你们家原本是一个和谐的家庭,当然在对待孩子问题上不冷静、急躁的处理方式使家庭内部发生了急剧的变化。不过即使这样也不要着急、气馁、绝望,要有足够的耐心,要有坚定的信心,一切都会好起来。”当我讲到这里,冉冉的母亲有了精神,她止住哭声,说:“邓老师,我把电话放在免提上,这样您说的话,冉冉的爸爸也听得见,好吗?”“可以。”于是我对这位父亲说:“您好,您是家中的支柱,现在要支持妻子赶紧联系住院。家中3个人一个都不能少,否则破碎的家庭没有幸福可言。”夫妻二人一直都在“对,对”地应着。我建议他们可以让亲戚朋友转告孩子家中出现的问题,可以用给孩子留言写信的方式,将自己内心的肺腑之言告诉女儿,让她明白家里需要她,还要让她知道,如果她需要帮助,爸爸妈妈永远都会给女儿最真诚的爱。最后我嘱咐二人在信中不宜指责孩子的过错,对于孩子的错,要慢慢地引导。

  他们听后说:“邓老师,我们会照办的。”我预祝冉冉妈妈的手术顺利。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