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卢杰战事接近尾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39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驻伊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对反美武装据点费卢杰的联合清剿行动已近一个星期。来自美军指挥官的消息说,美军已经控制了费卢杰的大部分地区,掌控了大局。“基地”组织三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12日则现“声”因特网,为费卢杰反美武装人员“打气”,“鼓励”他们“要挺住”。

  费卢杰战役基本结束

  伊拉克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13日宣布,重新夺回费卢杰控制权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结束。美伊军队共打死了1000多名武装人员,俘获了约200人。

  达乌德说,以夺回费卢杰为目标的“黎明行动”已宣告结束,美伊军队接下来将集中精力对付那些被围困在某些城区的几股分散的“罪恶势力”。他还说,“基地”组织三号人物扎卡维和费卢杰武装领袖阿卜杜拉·贾纳比漏网逃脱。

  另外,美海军陆战队军官克拉克·沃森当天对媒体说,美军在费卢杰南部地区遭到了来自叙利亚、车臣等地的外国武装人员的殊死抵抗,在战斗中击毙了约100名敌人。

  美军7架直升机被击中

  据美联社报道,围攻伊拉克中部城市费卢杰的美军11月13日透露,在过去24小时内,又有4架美军直升机被抵抗武装地面火力击中,机组人员安全返回基地。这是美军在费卢杰发动“幻影愤怒”攻势以来,美军直升机连续第3天遇袭。

  美军声明说,当地时间13日早5时,两架OH-58“基奥瓦”直升机在费卢杰东北10公里地区遭到“协同攻击”。当时飞行员发现地面上一人躺在一辆汽车旁。直升机降低高度观察时,道路两旁武装人员立即用火箭筒和重机枪猛烈攻击直升机,飞行员勉强驾驶受损的直升机返回巴格达附近美军基地。

  此前两架“阿帕奇”武装直升机于12日夜在费卢杰东南方向沼泽地上空巡逻时被轻武器火力击中。这两架“阿帕奇”后来安全地返回了巴格达国际机场。报道还说,12日早些时候,一架美国陆军“黑鹰”在巴格达以北20公里地区被防空火力击落,机上3人受伤。

  美军伤亡近两百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统计数据,美军在这次行动中的伤亡已经接近200人,战况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在此次围攻费卢杰的战斗中,美军一直不愿及时公布美军伤亡的具体数据,声称这样的信息可能会被反美武装利用。但是美军在此役中伤亡惨重却是不争的事实。驻伊美军11日晚在巴格达公布的报告说,自从费卢杰战役打响后,已经先后有18名美军士兵丧生,178人受伤,伤亡总数接近200人。

  反美武装准备突围

  美军官员12日称,伤亡惨重的反美武装正聚集在城市南部地区,准备从美伊联军的包围圈中突围。美军官员认为,从11日晚开始,反美武装的战术发生了变化,这是他们试图突围的迹象。美军官员说,反美武装集中火力,用迫击炮和机关枪从同一个方向朝合围的美军部队猛烈开火。这表明,反美武装已经准备放弃守卫费卢杰,而希望撕开美军的包围圈向外突围。

  目前,约300名被围困在费卢杰一座清真寺的人正同伊拉克官员谈判投降事宜,美军正在确认投诚者的身份。负责费卢杰行动的伊军指挥官阿卜杜勒·贾西姆·莫汉说,目前还不清楚清真寺内人员是平民、反美武装人员还是两者均有。

  扎卡维录音带打气

  就在反美武装在费卢杰节节败退之际,“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12日在因特网上公布录音带,“鼓励”费卢杰反美武装人员“挺住”。他说,胜利近在咫尺。

  在这盘录音带中,一个自称扎卡维的人把反美武装人员称作“英雄”,并敦促他们“坚持”下去。这名男子说,“赞扬你们的圣战,赞扬你们的国家,赞扬你们的宗教。拥有一小时的耐心,你们就能看到结果。毫无疑问,胜利就在地平线上。”

  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12日也在一家网站上发表声明,声称该组织将与“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和绑架两名法国记者的“伊斯兰军”联手。目前尚无法证实录音带的真实性。综合新华社消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