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针对恐怖主义和2008年奥运会我国警方急需谈判、风险评估专业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北京讯 (记者曹丽辉)著名谈判专家、北京人民警察学校政委王砚平在跨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2004年会上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针对当前恐怖主义活动和2008年奥运会,我国警方急需解救人质谈判、排爆现场处置、语言识辨、奥运安保高级翻译和风险评估等多种专业人才。

  中亚、东亚是恐怖活动密集圈

  王砚平表示,中亚、东亚是恐怖活动密集圈,目前国际上恐怖活动的大本营基本上分布在这里。从中国的地理位置来看,都分布在中国周围这一带,所以恐怖主义活动对中国的威胁较大。

  中国警方近年来对反恐怖活动研究非常关注,非常注重加强与国际警方和研究机构的交流和联系,2000年以来曾多次派人员到国外学习。

  大型活动要注意应对恐怖主义

  就2008年奥运会的安全保卫工作。王砚平认为,中国组织大型活动有丰富的经验。但在恐怖活动高发时期,在组织大型活动如何应对恐怖主义的袭击,过去没有较多的经验。2008年奥运会之前要专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今年雅典奥运会我国警方分几批派出人员到雅典观摩学习。明年计划开始培训2008年奥运安全官员。

  王砚平还指出,目前,我国警方急需多方面的专业人才,如解救人质谈判的高级人才、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可以运用最先进手段和理念的专业人员、排爆现场处置专业技术人员、语言识辨高级人才、奥运安保高级翻译、心理测试即测谎专业人员、风险评估人才、网络犯罪专业人才等等。

  其中,语言识辨高级人才是指通过一小段用报纸粘贴的文字,或者电话录音来判断犯罪分子的性别、职业、文化背景和地域特征,要做到能够在方圆20公里内锁定目标。风险评估人才即在危机处理、社会重大事件时能够科学地预计各方面的风险达到什么程度,尤其在奥运之前必须有一批这样的专业人才。奥运安保高级翻译正在培训,计划到2007年底培养600多名多语种的专业翻译人才,其中300多个要能够达到英语专业翻译水平。

  全国首个跨国犯罪研究机构在京成立

  又讯 11日,我国首个跨国犯罪研究机构北京跨国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等10个国家的政府官员、法律专家,围绕“跨国金融诈骗犯罪和恐怖主义预防”的主题进行了研讨。

  据该中心负责人张景荪介绍,该中心将由世界各地的跨国犯罪预防领域专家组成顾问团,结合中国国情和跨国犯罪的现状,针对中国加入WTO以后,在经济、金融、投资领域的跨国犯罪,在反洗钱、金融犯罪预防、知识产权保护、反跨国恐怖主义、网络犯罪、有组织的集团犯罪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

  据悉,中心成立后将围绕恐怖主义犯罪及其侦查对策、洗钱与相关金融犯罪、反腐败国际合作机制研究等三个课题进行专门调研来应对国际共同关注的跨国腐败、跨国犯罪和贪官外逃等问题。(曹丽辉)(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