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多省级红头文件违法条款被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57 大众网-鲁中晨报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110件省级“红头文件”相继被审查,有60%的文件存在违法违规“瑕疵”,这些条款均被及时妥善修改。

  为了让“红头文件”不违法,安徽省规定,政府“红头文件”在出台前,必须经过政府法制部门的审查。

  安徽省工商局在制定《安徽省认定广告发布诚信单位暂行办法》时,省法制办经审查认为,这个暂行办法草案的第2条、第10条关于全省广告发布单位必须经过省工商局认定为“广告发布诚信单位”方可宣传自己的诚信表现,否则按虚假广告查处的规定,缺乏法律、法规和规章等上位法依据,属于自行增加设定行政相对人义务。根据审查意见,安徽省工商局进行了修改。

  安徽省政府法制办主任张武扬说,一段时期,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现象严重,一些部门往往从本位主义和部门利益出发,通过制发红头文件“无节制地为自己设定权力,没商量地为他人预定义务”,严重干扰了依法行政的秩序。而“红头文件”一但正式出台后再修改,不仅难度大,而且有可能给国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为了让“红头文件”不违法,安徽省规定,政府“红头文件”在出台前,必须经过政府法制部门的审查。张武扬说:“安徽省建立的部门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制度,等于在‘红头文件’出台前设立了一道安全阀门。”

  安徽省财政厅拟会同省旅游局联合印发《安徽省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省法制办前置审查后指出,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对外承诺,企业创汇不得与其奖励直接持钩;对企业经营亏损以及优惠待遇,不得违反公平待遇原则。安徽省财政厅对暂行办法所提及的有关旅行社创汇奖励、旅游航班亏损补贴、重点旅游企业贷款贴息等条款进行了修改。

  在安徽省,像这样因为前置审查,“红头文件”经过修改、完善、合理化后再出台的例子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110件省级“红头文件”相继被审查,有60%的文件存在违法违规“瑕疵”,这些条款均被及时妥善修改。全省各市级政府法制机构受理前置审查的规范性文件近千件,对草拟的“红头文件”表现出的各种越位、错位和不到位问题,各级政府法制机构决不姑息,坚决纠正。

  张武扬表示,实行“红头文件”前置审查制度,不仅从源头上防止了政府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项制度把依法行政的观念深入人心,不断树立政府工作人员权力受监督的思想意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