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格与天籁并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58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人格与天籁并臻(组图)
日照藏寨风展经幡(九寨沟写生)史宓

人格与天籁并臻(组图)
长忆当年戏水时(长沙写生)史宓

人格与天籁并臻(组图)
阅尽沧桑的古桥(婺源写生)史宓

  张楚务

  史宓先生从江西写生回长沙,带回来几十张风景写生作品,《秋来溪水绿,日照稻田黄》、《阅尽沧桑的古桥》、《长忆当年戏水时》等幅幅作品都精彩,我完全被画中情景所陶醉。当史宓先生要我提意见时,我作出了“这是我省一流水平的色彩”的赞扬。这并非溢美之词,也非客套话,完全源于我的认识。史宓先生的色彩在湖南美术界成名极早,在学校学习时就是班上的佼佼者,被评为优秀毕业生。1984年与人合作绘制了我省最大的壁画“桃花源胜景”。1989年5月省政府颁发的湖南省特等劳模金质奖章和银质奖章就是他设计的。他设计的《美国名人演说》一书封面在中南六省区书籍装帧设计评比中获一等奖。尽管这十几年没有多少作品问世,但画界还是深深的记着他。惠州电视台余立新是史宓的同学,他说史宓的色彩到了“玩”的境界。

  《长忆当年戏水时》是史宓先生去江西写生前在湘江边的试笔,不仅准确地描绘了停在湘江岸边的船只,还糅进了儿时在此戏水的憧憬。构图、色彩都有神来之笔。他自己也说,没想到十几年没有写生了,第一张会有如此出神入化的效果。“画到生时是熟时”的高论在这里得到神奇的印证。不过这种“熟时”是建立在前面的由“熟”到“生”的基础上,非一般生手可逮。

  风景写生不能完全照搬自然状态,要构思立意,要强调作者的主观感受。史宓先生一直遵守这个原则,因此,在他的写生作品中除那种温文尔雅的色彩关系外,处处闪烁着思想的光焰。写自江西篁村的《阅尽沧桑的古桥》就是这种意蕴深厚、铭人肺腑的佳作。这幅画对称构图,作者用深赭色把古桥画得凝重而庄严,铿锵有力的笔触把历史的沧桑写进桥面、桥柱、桥顶,再用淡紫色涂抹一湾小河,河水载着几多悲欢离合的故事流向远方。在明度的对比中开启了一个浑厚而悠长的腔调:“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古桥见证了篁村的兴衰成败,古桥见证了篁村的春夏秋冬,古桥见证了篁村的喜怒哀乐,古桥见证了篁村近200年历史风云。这样的作品就非一般风景画了,它有了一种历史的厚度,拜读它,徒生一种神圣的使命感:中国革命的胜利,四化建设就是沿着这小河、古桥一步一步走到现在的……

  画幅中体现的人格力量是最迷人的,因为它的难以识读,一般人不会去深究,但只要你认真仔细揣摩,就会有一种感悟和启示的快感。透过史宓先生的作品,你定能清晰看到他谦谦君子的身影。《秋来溪水绿,日照稻田黄》虽然绿树青山布满画幅,但巧妙地运用色彩明度、色相对比,恰到好处地把绿树与青山拉开,渲染出阔大的空间感,树叶间透出的阳光倒映在水渠中,产生了整幅画面的高光,使这既繁复又单纯的自然色彩在纸上得到含蓄的展开,犹如史宓先生面对生活的从容,犹如史宓先生与同事相处的和睦亲切,犹如史宓先生宠辱不惊的名士风度,在画幅中,史宓先生人格与天籁并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