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提醒:警惕打着“造林”旗号的“绿色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张建松)最近一段时期,我国北方一些省市相继出现了一批以“合作造林”、“托管造林”为开发项目的林业公司,为了吸引投资者购买他们的林地,有的公司开出了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几十倍的收益率,并不约而同地称投资林业是“零风险”。

  对于这些充斥在市场上的形形色色的诱人广告,参加首届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论坛的林业专家们提醒,林业生产有其自身规律,投资林业同样也要承受巨大的市场风险,一定要慎重行事,谨防掉进一些借造林之名、行圈钱之实的“绿色陷阱”中。

  林业具有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支持和鼓励各种社会主体投资发展林业是国家的重要政策。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主力军。近5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总投入的87%都来自于民间资本。2003年,非公有制林业造林面积占全国造林面积的58%,非公有制林业工业总产值也几乎占到全国的“半壁江山”。

  但在市场经济规律下,任何一项投资都有风险,林业亦然。这种风险首先表现在林木生长周期内,可能会发生风害、冻害、涝灾、旱灾、火灾和病虫害等各种自然灾害,对林木生长、木材产量和材质好坏产生不利影响。此外,如果林木立地条件不好、品种选择不当、经营管护不善,也不会获得很好的收益。退一步说,即使所有的天灾人祸都有保险公司承保规避,但由于林业投资周期长,林木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风险也难以预测,不能简单地认为现在需求缺口大,今后的价格必然会上涨。

  国家林业局曾经对毛白杨、泡桐、意大利杨、小黑杨、日本落叶松等10多种主要速生丰产树种的投资和效益进行分析,按每亩造林成本(不含承租土地费用等)360元、一个经营周期为10年计算,每亩生产量约为10立方米,年均生长量约为1立方米,综合出材率约为60-70%,每亩产材量约为6-7立方米。按目前每立方米木材市场价格650元计算,每亩速丰林一个经营周期的毛收入约为3900-4500元,平均每年为390-455元,其中还包括护林成本和有关税费。

  在林业专家们看来,林业投资收益率能达到10%-12%已经是相当不容易了,一些造林公司在广告上鼓吹投资收益率可达到40%-50%简直是“天方夜谭”,根本不可能实现。他们提醒广大投资者在决策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造林企业的经营主体基本情况和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仔细审查合同内容和企业广告宣传是否一致,以确保自身的权益不受侵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