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有机茶产量1万吨左右 仅占茶叶总产量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作为一种无污染、高品质的产品,有机茶这一世界茶叶市场“宠儿”正受到我国茶叶界的广泛关注。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有机茶产量达8千吨至1万吨,仅占茶叶总产量的1%以上。

  自上世纪90年代我国生产第一批有机茶以来,有机茶在我国发展迅速。我国通过有机茶认证的茶叶生产企业已达到300多家,认证茶园面积超过12万亩,有机茶产量3000吨,茶饮料3万多吨。除了产地销售外,有机茶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拥有了一定市场,大连、青岛、济南、大庆等城市的市场也开始启动,同时出口市场表现良好,出口欧洲、美国的有机茶价格比普通茶高出50%左右,经济效益十分明显。

  记者从不久前举行的世界茶叶论坛上了解到,作为我国有机农业的先行者,有机茶已成为我国无公害茶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机茶的开发过程促使生产者、加工者和销售者关心生态环境、维持茶区可持续发展,实现了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同时加快了茶叶加工厂的技术改造,提高了茶叶加工的卫生水平和茶叶生产的组织化水平。

  专家表示,目前我国有机茶的概念普及尚不广泛,生产技术也显得比较薄弱。但是我国发展有机茶生产的有利条件很多:很多山区、边远地区远离污染、生态环境优越,具备发展有机茶的良好基础条件;我国生态农业发展中的许多实践经验和技术可以为发展有机茶产业所用;不少科研单位的参与使有机茶研究力量雄厚;一些地方政府也将有机茶纳入地方生态建设内容,并制定了相应的扶持政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