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120”日接来电三千 有效求救仅两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08 新华网
  “120” 急救电话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打这个电话多半是为了“救命”。然而,记者近日却了解到,这个“救命热线”本身也想“喊救命”:近年来,“120”平均每天接电话3350次,但其中有效电话只占23%,其他均为无效甚至是恶意骚扰电话。为此,有关部门呼吁,“120”急救网络既然是广州人的“救命电话”,人人都应该好好爱护和支持它。

  这是记者亲身经历的……

  获悉“120”的难处后,记者专门在市内两家大医院蹲点跟车,亲身体验了“120”医护人员在别人午休的时间里所遭遇的尴尬。

  时间:11月9日中午11时出车 地点:内环路 结果:反被斥为“真多事”

  市二医院急诊科接到“120”急救指挥中心的呼叫:内环路南岸路段上有一辆面包车内有一名男子昏厥。救护车直奔现场发现果然有一辆面包车,内有一名男子躺着。医护人员开门后问:“先生能听到我们说话吗?醒醒……”这名男子睁开眼,看了看眼前的医护人员,一脸迷惑地说:“你们干嘛?”医生说:“我们是‘120’,据说你可能在车中晕过去了,所以赶来给你急救。”“谁说我晕了?我只是困,在车里睡觉,你们可真多事!”

  时间:11月9日中午12时出车 地点:白云区石井 结果:又被耍了

  救护车白跑一趟回到医院,市二医院急诊科当班的医生护士正准备吃午饭,“120”的呼叫电话再次响起:石井镇某工厂有一名女工腹痛。医生护士扔下饭盒马上出车,救护车花了近30分钟才找到目的地。

  可没想到,这里竟是男工宿舍,根本没女性。在场的人都说“不知道是谁报了‘120’”。医生又跑到女工宿舍去问,只见这些女工个个都精神得不得了,根本没有人肚子痛。

  时间:11月11日中午12时15分 地点:长堤附近某三甲医院 事件:流浪病人抢了别人的水果

  中午时分,急诊科的病人都在休息。突然,其中一名病人尖叫起来。原来,一名住在急诊科不肯出院的流浪者趁医护人员不注意跑到了隔壁病房,抢走了一名女病人的水果。几名护士闻讯赶来平息了事件。护士长说,这名流浪者已是该院当月收留的同类案件的“第三人”了。他当时在街头晕倒,被“120”接回医院,经诊断只是长期挨饿引起营养不良。护士们给他买回牛奶、面包,然后再吊了一瓶葡萄糖,他马上就精神起来了。

  可流浪者病好后却不肯出院,而且还经常捣乱,医务人员稍不注意他就跑到留观病房去,有时站在别的病床前盯着别人看,有时则索性伸手拿别人的东西往自己嘴巴里塞,把其他病人吓得呱呱叫。原来,这位流浪者简直就把医院当成了家,试过几次,医务人员早晨交班的时候他跑了出去,在外面“游玩”一天,到了吃饭时间就会“准时”返回医院。护士说,急诊科不得已专门为这名病人腾了一个单间,还给他派了“特护”,但可惜像这样的案例并非个案。

  这是“120”每天面对的……

  “打120,当然是为了救命啦!”但记者采访发现事实并非如此。据统计,平均每天约有3350个电话打进“120”,但其中确实属于医疗急救,或者医疗咨询的有效电话只占了23%,其余近八成的来电都是无效电话或者恶意骚扰电话。

  “120”的接线员告诉记者,他们平时经常会接到“无厘头”电话,有人喜欢打“120”骂粗口,有人打通电话只因为“想听听接线员的声音”,还有的则是小孩贪玩乱报,更恶劣的是,有人总是向“120”报假料。

  头痛:恶意电话10天打了395次

  在“120”中心,一个显示为8356××××的电话已经被列入了黑名单。户主是一名家住越秀区的年约40多岁的男子。大概几个月前,他打电话到“120”,说自己不能动,快要死了,请“120”赶紧派车去救他。结果,当“120”派出的救护车赶到现场,发现这名男子好端端的躺在家中的沙发上根本没病。之后连续十多天,此人就拨打“120”395次,全部都是谎报急诊,而为了他的骚扰电话,“120”共出车9次。

  “120”的工作人员无奈地对记者说,每天下午4时到凌晨1时这段时间,是恶意骚扰电话的高峰期,“而这一时段恰恰又是真正的急症病人呼叫救护车的高峰,这些恶意电话占用了线路,其实就等于妨碍了‘120’去救人。”据介绍,对于这些骚扰电话,“120”会将它们列入黑名单,再接到同一个号码打来的电话就不予派车。但是,一些恶意骚扰的人会每天用不同的电话打“120”,这样一来,“120”仍然经常“上当”。

  尴尬:每天出车206次空诊率高达20%

  除了恶意骚扰电话,让“120”和市内各大医院急诊科头痛的还有救护车的“空诊”问题。据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的梁子敬副主任介绍,他们的救护车,每月都起码有十几趟“空手而回”的经历。市二医院救护车有的季度的空诊率更高达20%~30%。据统计,“120”平均每天出车206次,但其中约有37次是接不到病人的“空诊”。照此统计,全市救护车的空诊率接近20%。造成空诊的原因主要有二:恶意谎报急诊和报错地址。

  焦急:流浪者滞留医院占用急诊床位

  据广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120”急救网络内共有39辆救护车,都是当今最先进的奔驰救护车,急救网络中的医院平均每家都有一辆专供“120”调度。但因为谎报急诊电话占用了救护车,真正需要救命的市民就付上生命的代价来等待远处调来的救护车。

  遇上交通堵塞,“120”更加束手无策。遇上病人住老城区的横街窄巷里,特别是傍晚,内街里停满车。“要救他们,车身宽的奔驰急救车根本开不进去,所以我们只好一到下午4时就改用旧式的救护车。”广州市中医院急诊科的何主任告诉记者,他们的急诊车就由于逆行而被撞了两次。

  另外,流浪乞讨人员占用急诊病床浪费资源也让医院很头痛。记者从市内的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几乎所有“120”急救网络内的医院都有类似的病人滞留现象,其中一家医院急诊科最高纪录是同时滞留了7名流浪者。

  这是记者镜头实录下的……
广州“120”日接来电三千有效求救仅两成(图)
  图为本报摄影记者日前在赶赴突发交通事故现场采访时拍下的《“120”救人一瞬》。照片中清晰可见,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急人所急的焦灼心情跃然眉梢眼角。但文字记者采访也发现,此等举动竟不被理解。

  联想近日各地新闻,先有110急呼“被无聊电话骚扰”,接着就是广州12319、119、120等一串“公益性求助电话”因同一问题通过媒体向公众诉苦,实在让人感到无奈。显然,要解决这个问题光靠“说理”已经没用。那就“重罚”吧。可连“怎么罚”“谁去执罚”都成了“问题”时,人们才幡然醒悟,闹了半天,原来号称维权前线的公益电话,连自己的权益和秩序都“维护”不了了,这岂不让人感到诧异?(林希)

  “120”能咋办

  “120”遭遇大量恶意骚扰电话能咋办?

  对策一:转介给当地派出所处理。实际上:公安部门也无可奈何。

  很多时候骚扰者会在不同地方打“120”,每次使用的电话都不同,所以即使民警上门也会因为证据不足而难以处理。此外,不少拨打恶意骚扰电话的人实际上很可能是精神病患者,对此,“120”和公安部门都无可奈何,只能教育骚扰者的监护人对其严加看管。

  对策二:请电信局停了该电话号码。实际上:需要警方出具证明才能行动。

  电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120”可保存电话记录,交给公安部门,由警方对当事人作出相应的警告或处罚。如果当事人仍不知悔改,那么“120”可要求公安部门出具有关证明或处理意见,然后连同电话记录交给电信部门。电信会作出处理。

  对策三:接了怀疑骚扰电话不派车。实际上:万一出事要负法律责任。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郭忠革律师介绍说,首先,恶意骚扰“120”的行为实际上已经触犯了社会治安管理条例中的有关规定,“120”可将事件报给公安部门。一经查实,当事人会受到罚款200元以下或行政拘留15天以下的行政处罚。

  不过,“120”不能因怀疑是骚扰电话而不派车。否则,如果当事人因有急救需要但没有得到救治而死亡,“120”属于有过错的,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主管部门

  请你爱护“120”

  据介绍,广州市急救医疗指挥中心成立至今已有15年。15年来,“120”共调度出车39万次,处理的特大事故达1500多件,在市民的满意度调查中,“120”急救中心在市民心中的满意度为97%。今年初,市政府更投入3000多万元购买了39辆配有先进抢救设备的奔驰救护车,分配给120急救网络内的医院,使广州120应急救援能力大大提高。面对“120”目前遭遇的难题,卫生部门呼吁,“120”是与广大市民健康息息相关的“生命线”,它的正常运作有赖全社会的维护、支持和爱惜。(策划/江小川 撰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 黄穗、叶圃、徐学虎、崔艳玲、江演云、黄宝红摄影/记者王燕)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