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阳光政务--国土资源系统行风建设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26 贵州日报

  明察暗访正行风

  “变了,真的是变了!过去是我们找上门办事是一拖再拖,现在是他们主动上门来为我们办事还办得干净利落。真是政府认真事不难呀!”

  这是纳雍县一个偏僻的山乡小镇中一位农民的肺腑之言。事情的原由是这样的:9月14日,国土资源厅和地县政府领导以及地县国土资源部门的负责人在进行了多日的工作检查后于当日中午11时45分来到这个小镇,但这个镇上的国土资源所却空无一人。后经电话联系,等了好长一段时间工作人员骑着摩托车赶来。来人的理由是没想到这个时间还会有人到所里来。厅长对此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我们到达这里时离下班还有一刻钟,你们的岗位在哪里。省地县的负责人找你们都这么困难,老百姓找你们其难度就可想而知了。《十项措施》和《五条禁令》都规定得非常清楚,像这样的工作态度还能为老百姓办好事吗?

  就是这件小事,但却在该县乃至全省国土资源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该县不但为此发了通报、当事人写了深刻的检查,而且厅里还将通报发至全省,目的是要每一位职工严格要求自己,将高质量为人民群众服务作为自己的天职。

  这是国土资源厅为正行风明察暗访中的一件普通事例。2002年8月起,厅党组就向省监察、纪委和有关部门聘请了8位行风监督员,经常组织机关或有关部门的同志下到基层去了解情况,并且重点放在暗访上。所暗访的内容是当地老百姓关心的事情,被暗访的单位或个人对待暗访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就反映了他们日常工作的真实情况。

  严格要求见成效

  今年6月至9月,厅党组聘请的行风监督员和部分地州(市)人员共37人组成8个明察暗访小组,对41个县局、102个国土资源管理所进行了深入的明察暗访。明察暗访小组采取看、查、听、问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走访了121家农户、32位开发商、25位矿业主、15家城镇居民、2个村委会、一个违法占地居民聚集点,对全省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的《十条措施》和《五条禁令》的情况深入地进行了明察暗访。

  暗访人员惊喜地发现,大多数国土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对假扮投资商、矿老板和老百姓的暗访人员所提出的土地矿产政策法规和土地使用权、矿权取得的条件程序都准确地回答,而且热情的接待和规范的行为也令暗访组的人员十分满意。他们深有感触地说:比起机构改革前国土资源的管理工作,现在的确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暗访中所接触的大多数老百姓、房开商和矿业主都反映,在他们要求办理的事项中都没有遇到吃、拿、卡、要现象。如在遵义市、贵阳市、铜仁地区的国土资源局和乡镇所进行暗访时,暗访人员曾多次试探,要求他们私下通融一下办证事宜,并暗示一旦办成,一定答谢等等,但都被他们拒绝。在赤水市座谈时,一位姓李的房开商说:得到土地后,想请他们吃顿饭,但都被委婉回绝了,回想起前几年协议出让、暗箱操作、找人办事困难重重的往事,更感到今天党的政策暖人心。

  在厅党组和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党组的不断鞭策督促下,国土资源部的《十项措施》和《五条禁令》成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座右铭。在暗访中了解到,全省八个地(州、市)长期开展了对《十项措施》、《五条禁令》的学习宣传,干部职工对其内容已能熟记于心。锦屏县中林镇52岁的国土资源所所长还能一句不漏地将其背诵出来。安龙县将其内容做成标牌在公路旁醒目位置向社会公布。毕节地区国土资源局还将《十条措施》和《五条禁令》在《毕节日报》上全文刊登,请社会各界监督。遵义市、印江自治县等国土资源局制定了工作人员《五不准》。织金县制定了《干部职工行为七不准》,对待来办事的群众长期开展了“三个一”活动,那进门时的“一声请坐、一张笑脸、一杯热茶”温暖了人心。仁怀市、安龙县、台江县、黎平县长期坚持局长接待日制度,仁怀市的老百姓同暗访人员聊天时说,局长接待日快速认真地在老百姓建房、耕地及在征地补偿和安置上为我们做了很多实事。三位外来投资的矿业主说:局长接待日不但为我们节约了办事时间,而且还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疑难问题,使我们在依法开矿中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找出差距定措施

  暗访人员在深入的工作中也发现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厅党组决定一件也不能放过。如有的边远国土资源所上班时间不正常,接待群众时敷衍了事,粗暴对待来访者。一些乡镇的国土资源所的政务公开栏不规范,老百姓不能全面了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和办事结果。有的地方对国家规定的“规费”如耕地补偿费、土地出让金、复垦费有随意增减的做法,还发现个别工作人员收费后不开发票打白条的情况。有的工作人员对业务不熟悉,对服务对象的程序和资料告之不全,致使服务对象往返奔波,事情长时间难以办妥等,暗访组及时向厅党组汇报,厅党组又及时地通报各级党组。各级组织对此整改很快一一落实。

  要求下级做到的自己应该首先做到。在暗查暗访的同时,厅党组每年都要派员到基层调查询问,开座谈会、无记名投票等对机关的服务质量、业务水平、勤政廉政情况进行考核。近日厅党组决定对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也要采取暗访形式,与时俱进地做好国土资源管理的各项工作。如今来到国土资源厅,厅电子政务窗口的礼貌接待和办事指南会将程序、方法、时间介绍得清清楚楚。不管走进哪个处室,你一定会感受到实行了“首问责任制”(即首先接触来办事的人应热情礼貌)规定后的亲切接待。

  作者:袁浪 敬振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