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亩高蛋白玉米富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27 贵州日报

  “今年,国家鼓励农民种粮致富,我把在浙江打工的儿子、媳妇叫回来,将10亩责任地全部种成高蛋白玉米,累计收获粮食4600多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每公斤1.4元计算,至少可收入6400余元,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小寨坝镇王家坪村村民汪少伦看着满屋黄澄澄的玉米棒子,笑得合不拢嘴。

  去年2月,小寨坝镇结合当地旱地分布广、水源匮乏的特点,引导农民合理调整粮食作物结构,从省农科院引进“黔单11号”优质高蛋白玉米良种100公斤,在该镇王家坪村赶场坪一带试种。经省农科院测产验收,亩产量比普通玉米高出500公斤以上。省农科院当时打算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的价格收购,许多农民还舍不得卖。王家坪村村民黄正伦等曾作过试验,用高蛋白玉米喂养同槽双月猪,出栏时比普通玉米喂养的要多卖80元,他们从中看到了高蛋白玉米在发展养殖业上的市场潜力。

  今年,该镇党委、政府将推广“黔单11号”高蛋白玉米列为“双带致富”项目和助农增收的实事来办,鼓励村组党员干部、种植大户带头试种,在王家坪、南极、潮水、石桥等20个村连片种植1万亩。政府每公斤种子补贴9元,每亩补助复合肥8公斤,累计投入资金10多万元。据王家坪村村民刘登洪介绍,他家1亩责任地,以前最多掰27背玉米棒,今年种高蛋白玉米掰了34背。目前,该镇种植高蛋白玉米的农户达3824户,平均单产460公斤,总产量达460万公斤。

  在大面积推广高蛋白玉米的基础上,小寨坝镇采取以点带面、以大户带小户的形式,由政府贷款100万元并贴息,从外地购进200头优质肉牛投放到玉米种植区。南桥村村民杨杰富将牧草铡细后拌上高蛋白玉米面作饲料,现在18头肉牛长得又肥又壮,预计产值可达7万元。与此同时,该镇还动员排沙、亲戚、上寨等公路沿线的村寨大规模养殖肉兔,将高蛋白玉米加工后作为补充饲料。截至目前,全镇肉牛养殖已达500头,肉兔存栏达8000只。排沙村林华峰、亲戚寨陈官伦等养殖大户将肉兔加工包装后,交由协会统一销售到贵阳、遵义等市场,获得可观的经济收入。

  作者:魏中良 刘明学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