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海关90岁大钟重新敲响 上月因零件磨损停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0:27 新华网

  珠江之畔的海关大钟昨日重新敲起响亮的钟声。广州海关昨日透露,“大钟楼”90岁高龄大钟在上月因零件磨损严重而停走,经过20天的精心修复,现已恢复正常运行。

  据了解,大钟楼是我国现存的海关钟楼中最古老的一个。大钟1915年由英国制造,已有近90年的历史,为全国罕见的全机械传动式立钟,至今其心脏部位依然按原状保存完好。上月初,大钟出现了停停走走的情况,至上月6日完全停止走动。经检查,是由于大钟部分零件磨损严重所致。大钟首度向社会公开“求医”,得到了许多热心人士和企业的关心。广州海关经慎重考虑,选择了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就曾检修过大钟的广州手表厂作为维修企业,并要求维修方案尽量保持大钟原状。

  修理人员经检查对大钟的“病情”进行了确诊:大钟有两个齿轮轴孔磨损较为严重,轮轴与轴孔的间隙最大处达到2毫米,传动产生阻力,影响力传递,需要对部分零件进行更换。维修人员于10月22日开始拆卸磨损的零部件,由于大钟机件特大制作精密,他们花了两天才将损坏的两个轴承拆卸下来。然后经过20天的精心维修和调校,大钟的心脏又重新开始了跳动,目前大钟已恢复正常运行,而拆卸下来的零件将被存放在中国海关博物馆。

  同期进行的大钟钟面和内外墙的修补和保养也已于昨日完工。今日起,大钟楼将重现亮丽姿容。

  大钟楼将变身中国海关博物馆

  明年下半年,“大钟楼”将正式移交给中国海关博物馆筹建办,经重新修缮后成为中国海关博物馆。

  据了解,90岁的“大钟楼”虽历经岁月风霜洗礼,但如今基本布局、结构依然保存完好,保留了当年的历史风貌。2002年确定为第四批广东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2003年8月被海关总署确定为中国海关博物馆的馆址,将成为中国海关的第一家博物馆。

  明年下半年,现在“大钟楼”办公的广州海关业务部门将迁往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海关新业务综合大楼,“大钟楼”也将正式移交给中国海关博物馆筹建办,经重新修缮后成为中国海关博物馆。(张斌 徐越)(来源:南方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