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煤炭:延伸产业链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06 新华网

  近年来,山西省煤炭工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和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进一步实现了煤炭产业的优化升级,结构调整使山西煤炭正在走出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新型煤炭工业化的路子。

  记者向大家介绍一款精美的旅游纪念品,这种旅游产品是用煤矸石制作而成的,从煤炭副产品到旅游产品,煤炭产业和旅游产业实现的这种有机结合是煤都大同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出现的一个新亮点。

  把大同煤炭和云冈大佛这两个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品牌融于一体,在让人为这种独具匠心的构思叹为观止的同时,也使人品味到了煤都大同为煤炭这项传统产业探寻新的出路付出的不懈努力。

  大同市政府市长郭良孝:煤炭产业多少年一直都是大同的支柱产业,要不断地加大投入,创造条件,延长煤炭产业链。

  以煤为主导,加快煤炭工业整体创新,大力实施优质洁净煤工程和煤转化工程,变输出原煤为输出清洁能源,延伸产业链,是大同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举措。

  山西省是煤炭资源大省,在给国家做出贡献的同时也使山西经济有一定增长,但长期以来结构性矛盾突出,产品结构单一,经营粗放,经济效益低下。1999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产业结构调整战略,致力于推动煤炭产业升级,实现煤炭经济由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调产几年时间,全省煤炭行业煤炭加工转化能力明显增强,产业链延伸明显加快。

  作为年产超万吨的全国最大活性炭企业之一大同惠宝成功地解决了高档煤质压块成型活性炭技术,煤质活性炭这种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煤炭深加工产品,每吨销售收入从三四千元大幅提高到了七八千元,同时成功打入美国等发达国家销售网络,极大地带动了我省煤质活性炭产业的进步。

  大同市惠宝活性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贺守印:利用这个生产线,我们采用配煤技术和预氧化技术,生产高档成型活性炭,它突破了单一煤种生产活性炭的束缚,可以生产出多品种的活性炭。

  通过实施洁净煤战略,采用先进的洗选技术和设备,全省清洁煤产品比重大大提高,目前,全省已形成近3亿吨煤炭洗选、700多万吨喷粉煤的生产能力,原煤入洗比重达到了56%以上,同1999年相比提高了23个百分点。

  以煤炭为基础,围绕煤电铝和煤焦化两条产业链,一批新的产业正在做大做强,2003年全省火电装机容量达到1577万千瓦,全年消耗标准煤约4000万吨,全省电解铝产量达到33.3万吨,氧化铝141.6万吨,占全国的23%,居第二位。

  作为煤炭的下游产业,山西省焦化工业也得到长足发展,1999年,全省焦炭总产量4600万吨,到2003年已超过了7000万吨,占到全国焦炭产量的40%以上。同时化产回收和加工转化也取得进展,山西焦化和交城宏特等一批焦油化工项目已经分别投产和开工建设。全省已建成和在建的焦油加工规模达到每年150万吨以上。

  阳煤集团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一个煤炭基础产业和电、铝、磁材、化工等四个主导产业以及建材、机械制造等四个支柱产业,形成了“144”的新的产业结构。

  以水煤浆、煤机合成油为代表的一批颇具潜力的煤炭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已经让人们看到了山西煤炭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水煤浆目前仅在大同汇海就已形成100万吨的生产能力,并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水煤浆生产基地。而倍受各界关注的煤转油技术从2001年进入中试以来,目前已能生产出合格的合成油品,在为期不远的将来,投入大规模工业生产后,将更大地提升山西煤炭的价值。

  中国科学院山西煤化所所长、煤转油技术项目负责人孙予罕博士:我们山西是一个富煤的省份,省委、省政府又确定了走新型能源工业的道路,目前,这项技术的成功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在山西北部以煤合成油、发电,形成这样的一个大规模经济的产业链,使山西不只是产煤大省、输电大省、煤化工大省,而且把煤炭的大省转为产油的大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