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萨市文化宫,记忆中那段凝固的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14 新华网

  它是上世纪60年代西藏的代表性建筑,1965年9月1日,百万翻身农奴第一次以国家主人的身份在此投下了庄严的选票,1965年9月9日,阿沛·阿旺晋美在这里当选为第一届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后来,它成为拉萨人民娱乐生活的惟一去处,在这里放映电影达22年之久。如今,它陷于拆除或者重建的争论中。

  建筑

  布宫广场西侧一座灰白色的建筑——劳动人民文化宫,对于许多拉萨市民来说都不陌生,其实这座在建筑美学上没有多少特别之处的大礼堂,却让许多人感到亲切,并对它由衷的敬仰。因为它承载着历史,也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

  文化宫大礼堂1965年5月破土动工,当年8月30日竣工,它和宇拓路上的迎宾馆、经济委大楼等几处建筑一起,成为上世纪60年代拉萨的代表性建筑。

  文化宫礼堂建筑面积1400多平方米,有1800多个座位,不仅设有乐池,还装上了在当时很是气派的独椅,大厅的地面呈斜坡状,这让所有的观众都不至于被前面的人挡住视线。

  其实许多拉萨人都记得礼堂里镶嵌在天花板上的葵花顶灯和主席台两边的标语,市民张春霞说,从前她每次到文化宫看电影,在电影开场之前,她都会反复去读主席台两边的标语,她说还记得一条是“战无不胜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另一条则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而最让文化宫大放异彩的则是它屋顶上的几个镏金大字——“劳动人民文化宫”是出自朱德委员长的亲笔。

  历史任务

  1965年8月30日,文化宫礼堂竣工后,于1965年9月1日——9月9日,在此召开了西藏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团长谢富治发表讲话,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共中央主席和刘少奇热烈祝贺西藏历史上第一次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祝贺西藏自治区的成立。

  大会通过投票,阿沛·阿旺晋美当选为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主席。

  从此文化宫这座建筑便同西藏自治区一道走向新的时代。

  从1965年至1985年,西藏自治区所有重要的会议都在这座建筑里召开。平时它还承担着电影放映和大型演出的任务。在文化生活还相对平乏的年代,文化宫可以说是拉萨人民娱乐生活的惟一去处。直到1997年,文化宫礼堂停止了电影放映和文艺演出,最后改装为一家舞厅。

  去留两难

  随着布宫广场改扩建工程的展开,文化宫礼堂成为拆除的对象。今年10月,文化宫屋顶上朱德亲笔题写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几个镏金大字被拆除。11月8日,记者从拆除现场看到,文化宫礼堂内部已全部拆除,只剩下建筑的外墙和屋顶在冬阳下静静地矗立着,而文化宫管理处的办公地点也早已搬迁。

  11日,记者辗转联系到文化宫现任副主任格桑朗杰,格桑朗杰对文化宫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现在文化宫的拆建工作已经暂缓,由于文化宫有着其特殊的历史地位,把这样一座历史建筑随意拆除是不理智的行为。格桑朗杰给记者透露,目前对文化宫的去留有两种意见,一种就是彻底拆除,而另一种声音则是把文化宫拆除后在广场西侧重建。现在广场拆迁办正在成都找专家做进一步的论证。

  建筑专家谈文化宫

  文化宫的设计单位就是现在的西藏建筑勘测设计院,11日,该单位的马骁利副院长在谈到文化宫的建筑美学和它的去留问题时,对该建筑毫不留情地予以了全盘否定。

  马骁利说,文化宫无论是建筑材料还是建筑风格都只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是突击性作品。由于受当时经济条件的制约,文化宫的建筑材料非常简陋,屋顶采用铁皮式构造,很难经受住长时间的考验,作为一个建筑,如今它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就应该毫不留情地拆除。

  在谈到文化宫的建筑美学时,马骁利认为:“文化宫在建筑美学上没什么可值得研究的,它只是一座很普通的建筑,虽然它在上世纪60年代很有名,但那只是从它的历史地位来看的。而上世纪60年代在拉萨真正算得上精品建筑的是迎宾馆、雪村多吉颇章、经济委大楼和军区老大门”。

  马骁利说,上世纪60年代拉萨的精品建筑并不算多,那些屈指可数的精品建筑可以加以保护,至于像文化宫这样的建筑要保护和重建只能是政治意义而没有一点建筑美学的真正价值。(来源:拉萨晚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