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们也有悲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1: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有一份感兴趣的工作,有一个美好的家庭,但是我不是一个女超人。我的日常生活现实是:我手里同时抛着好多个球———做一个好妻子、好母亲、首相出访国内外的陪同、一名律师、一名慈善工作者。有时,一些球难免会掉下来。”

  ———2002年,英国首相夫人谢丽陷入买房丑闻时对公众表白心迹

  本报综合报道 第一夫人可以影响政治,那么政治对第一夫人的影响又如何呢?1995年,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差点被暗杀。如果巴斯克分裂主义者的阴谋得逞,那么埃纳也将加入杰奎琳·肯尼迪、索尼娅·甘地、莉斯贝特·帕尔梅(瑞典前首相帕尔梅夫人)和利娅·拉宾(以色列前总理拉宾夫人)之列成为“第一遗孀”。

  生活上清苦

  而德国第一夫人多丽斯则不得不面对另一种艰难:生活上的清苦。

  1997年,因结婚四次被称作“奥迪总理”的施罗德娶回了第四任妻子多丽斯。由于昂贵的离婚费用,也由于德国对政客和其特权的严格限制,德国第一家庭跟其他国家的第一家庭相比寒酸得可怜。施罗德一家出外旅行只能乘坐火车的二等车厢,仅有的一部私家车还是一部开了多年的大众老爷车。德国第一夫人不得不自己上街购物、自己做饭、自己给丈夫洗熨衬衫。

  夫妻关系上被动

  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妻子柳德米拉智商并不低,但是普京很少征求她的意见。柳德米拉说:“他有两条金科玉律。”第一条是“女人必须在家包揽所有家务”。第二条是“不应当夸奖一个女人,否则会惯坏她”。这位俄罗斯总统显然很难取悦。柳德米拉曾经跟一位朋友吐露心声:“对饭菜稍不如意,他就一口不吃。他从来没夸过我做的菜好吃,让我简直不知道该做什么好。”不过,普京还是有让柳德米拉庆幸的好处的:“至少他不打我。”像柳德米拉一样甘居幕后的还有劳拉。曾当过图书管理员的劳拉自愿抹去光辉、不再发光,跟前任第一夫人希拉里形成鲜明的对比。

  出头便遭非议

  法国第一夫人贝尔纳黛特不甘幕后,出面进行一些公共项目,却倍遭非议。法国媒体曾报道说,巴黎卫生部门主管杜勒曼被炒,跟贝尔纳黛特不无关系,因为据称是杜勒曼延误了贝尔纳黛特手下的一个宠物项目。法国《世界报》报道称是希拉克夫人把“杜勒曼送上了断头台”。一位总统助手说:“贝尔纳黛特如今是法国的王后。”去年底,法国有关部门开始调查法国第一家庭,有人指控希拉克任巴黎市长期间,希拉克一家每天在食品和饮料上花掉纳税人300英镑,太奢侈。好在今年初,这桩案子终因时间太久,证据不足而被终止调查。

  在某些国家,第一夫人可能成为一个很大的负担而不是荣幸。如果她急于表现自己,那么到头来很可能像温妮·曼德拉一样落得个离婚的下场。那些虽然没离婚但是丈夫被赶下台、落到国际法庭手中的第一夫人,可能会被迫效仿米洛舍维奇夫人米拉四处流亡。或者像菲律宾前第一夫人伊梅尔达一样,跟丈夫逃出菲律宾,留下一大堆显示其奢侈生活的名贵鞋子。而如果她们不逃走,那么很有可能像罗马尼亚前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妻子埃琳娜一样被处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