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拧开水龙头便可饮水 钱江新城将装直饮水水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2:2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4日电今年年底,杭州钱江新城内住户的厨房水槽上将安装两个水管,一个是供自来水的水管,另一个是供直饮水的水管,居民根据不同的情况使用不同的水:自来水用来冲洗、清洁,直饮水用来饮用或者洗菜、洗水果等。

  始于两年前的浙江省首个直饮水建设工程———杭州南星水厂饮用净水改造及扩建一期工程建设目前已接近尾声,钱江新城以及下沙的部分居民将能喝上头口水。

  直饮水将会遍杭城

  “目前直饮水工程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预计年底就可为钱江新城以及下沙的部分地区的居民供水。”负责杭州直饮水项目建设的蒋先生说。

  据了解,南星水厂直饮水水源取自钱塘江水,一期工程目前的日供水量在3到5万吨左右,终期供水规模为30万吨/日。

  蒋先生介绍,南星水厂的直饮水采用当今国际先进流行的制水技术———臭氧接触处理+活性炭过滤深度处理技术,使出厂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净水水质标准。

  “出厂水达到直饮水标准不等于居民家里就能喝上直饮水,能不能用上直饮水还得看供水管道有没有二次污染。”蒋先生说,“目前杭城老城区的地下供水管绝大部分采用的是灰口铸铁管,由于使用时间较长,管道内壁容易积水垢,不符合直饮水的供水管道标准,所以必须换上更加环保的新型水管。”

  直饮水在最大程度上减少了二次污染。一是因为管道直饮水管网都采用新型优质管材,水管本身不会产生二次污染;二是直饮水管网为全密封性体系,不需要储水池,不存在二次污染的源头;三是直饮水供水系统采用系统循环方式,饮用水每天都循环几次,不存在死水段。

  据了解,继南星水厂之后,杭州自来水公司将逐步改造清泰水厂、祥符水厂和九溪水厂,同时分区域对杭城的地下供水管进行改造,争取让杭州所有的市民全部喝上直饮水。

  直饮水管要求环保

  据了解,为了避免污染和节约用水,直饮水将采用“双管入户、分质供水”的办法,即把自来水和直饮水的输送管道完全分开。

  届时会新接一条直饮水管在用户的厨房,再装上智能水表。由于直饮水成本高,因此直饮水管的口径要比现水管小很多。

  除了公共供水管道需要改造外,居民家中的水管也得改头换面,现在绝大部分家庭的水管还都是镀锌管,容易氧化生锈;屋顶水箱的存在,也将对直饮水造成二次污染。

  所以要想喝上真正清洁的直饮水,最好将家中的水管换成新型管材,或者装修时就直接采用新型管材。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户内新型管材主要有钢塑复合管、PPR管和铝塑复合管,这些管材不易生锈和积水垢,而且还有较强的抗腐蚀性,适合用作直饮水管。

  比桶装水便宜一半

  到昨日为止,杭州自来水公司还没有透露直饮水的价格。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直饮水的价格比普通自来水要高,但比桶装水要低一半左右,一般居民家庭都可以承受。而在率先开通直饮水的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直饮水的价格约为0.30元/升,每户居民每月的水费(含直饮水和自来水)总支出一般不超过百元。

  与自来水相比,直饮水的优势在于水质;与桶装水相比,直饮水有价格上的优势。

  在广州,一桶5加仑19升装的品牌纯净水或矿泉水,价格在12-18元,而同样容量的直饮水不到6元,相当于桶装水1/3到1/2的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直饮水接进居民家里后,杭城的桶装水企业将面临新一轮洗牌,将掀起一场桶装水的价格大战。“就像管道煤气正逐渐取代罐装煤气一样,直饮水也将逐渐取代桶装水。”

  直饮水的推广情况直饮水又称饮用净水、优质饮用水等。为了规范城市分质供水事业,建设部颁布了“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1999),并于2000年3月1日起实施。

  直饮水的推广情况

  直饮水又称饮用净水、优质饮用水等。为了规范城市分质供水事业,建设部颁布了“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1999),并于2000年3月1日起实施。

  目前,国内有广州、深圳等城市在城区内大面积推广直饮水,天津、杭州等城市正在试点推广。珠海、桂林、海口、合肥等城市也在街头安装了公共直饮水设施。(吴小敏)(来源::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