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集约利用土地潜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2:2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4日电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最近完成了宁波市土地集约利用专项课题研究。日前,该研究中心副主任阎勤向记者介绍这项研究成果时说,我市土地利用水平大致进入适度利用阶段,土地集约利用还有相当大的潜力可以发掘。

  三江片工业用地比例过大

  研究报告认为,我市土地集约利用的政策和制度条件有所改善,政府在土地集约利用上做了大量工作,2003年建设用地量与2002年相比减少600公顷以上,但集约化水平仍然不高,集中表现在这些方面:

  土地利用整体效率不高,局部差异较大。据估算,我市土地利用率在80%—90%之间,低于同类城市平均水平。另外,由于资本集聚的严重不平衡性,三江片尤其是以三江口为中心半径两公里区域内建筑密度高,投资强度大,土地利用率较高,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各县(市)区的乡镇土地利用率较低。

  结构不合理,三江片工业用地比例过大。三江片作为中心城的中心区,工业用地比例占25%,远远高于国际上一些大都市中心城工业用地比例。大量工业用地占据中心城,对城市用地率的提高是个制约。

  功能区集约用地水平较低。去年我市共有各类各级开发区(园区)97个,面积118万亩,开发区(园区)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土地浪费现象突出,通过撤、整、改,目前全市各类开发区(园区)已减少至16个。工业园区中,一层厂房偏多,非工业性设施占地比例较大,较多地方单位土地投入没有达到要求的标准。据测算,我市开发区每平方公里产值仅在10亿至15亿元,远低于发达国家10亿美元的产出。另外,目前我市还是单一商业圈,一些本该发展商业商务功能的地块还没有得到有效利用。三江片规划建成区内有347个城中村,这些地方土地利用率也较低。

  土地利用空间性不强。目前我市没有地铁、轻轨,立交桥数量也不多,单一的、平面的公共交通系统占主流,占用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地下空间利用面积占建成区面积比例也较低,立体绿化发展也不足。

  土地集约利用必须优化产业结构

  就如何集约利用土地,市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沈小贤等提出了若干建议。

  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土地资源的少投入大产出。欧美发达国家以及东亚国家或地区都经历了土地利用由粗放型到集约化的过程,这个过程主要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来实现。我市要实现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必须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以有限的土地资源投入获得高水平的经济产出。同时,发挥园区的集聚效应,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率。

  优化功能布局,发挥土地利用整体效益。今后应重视规划功能性地块的空间布局,依据区位配置土地资源,统筹安排基础设施,实现基础设施区域性共享和有效利用。

  创新技术和观念,多维利用土地资源。目前,多维利用土地已成为世界范围的趋势。我市应借鉴先进经验,探索城市建设立体化模式,在现有基础上适度发展立体交通和立体绿化,将城市的部分功能由地面转移到地下,建设适合我市实际的集交通、商业、街道、停车场等服务设施为一体的地下工程。(邓少华)(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