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姚:特色农业拓宽农民增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2:20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1月14日电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农民增收?余姚西南街道的做法是,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头戏,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去年,该街道农业总产值1.2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180元。今年1至8月,特色农业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由15%提高到33%,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864元。

  近3年来,西南街道把竹笋、畜禽、茶叶、水果、水产和反季节蔬菜六大特色产业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加以扶持。目前竹笋、畜禽和水果三个基地每年分别可产“三笋”(春笋、鞭笋、冬笋)125万公斤;出栏生猪3万多头,家禽70万羽;出产水果120多万公斤。

  为了帮助农民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增收,该街道引导农民充分利用地处城郊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城郊休闲观光农业。2002年5月引进鲜花种植项目,通过两年多的努力,现已种植鲜花50多亩,有玫瑰、非洲菊、康乃馨等十多个品种,年产各类品种的鲜花累计200多万枝。同时,该街道今年年初在莫家湖兴建了“浙东休闲垂钓中心”,集垂钓、休闲、娱乐于一体,上半年已接待来客3500多人次。

  在整个农业结构调整过程中,西南街道始终把农业龙头企业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让龙头企业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业整体效益的提高和农民增收链的延伸。街道每年拿出120万元给予扶持,并出台了《关于培育绿色特色农业的若干意见》,对优势产业开发、龙头企业建设、生产基地建设等做出了全面规划和安排,使全街道名特优农产品的生产规模越来越大。目前,该街道有1000亩以上农产品基地3个,总面积超过1万亩,各类农业示范园区4个,年加工经营产值在百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5家,年加工经营产值达1.8亿元,年销售额达1.6亿元,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王阳)(来源:宁波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