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听讲座先买300元书 学子质疑"余秋雨讲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2:24 新华网

  昨晚7时30分许,“余秋雨文化讲座”在云南某大学科技馆举行,但到了原定的开讲时间,近千学生和慕名而来的市民却被阻在会场外,无缘讲座。一学生称主办方只允许有赠票的入场,而赠票则要在主办方所属的昆明新知图书城一次性购满300元图书方能获得。

  现场近千学子被阻会场外

  晚7时15分许,记者赶到云南某大学科技馆前的广场,只见广场上已聚集了近千学生,科技馆门口的台阶上也密密麻麻挤满了准备进入会场的“听众”,他们一个个都在焦急地等待着。一位大二学生气愤地对记者说:“文化讲座到底是给我们穷学生听的,还是给能买得起300元书的人听的,我觉得新知图书城太过分了!”不少学生在会场门口,高声要求进入会场,十几个身穿深色西装的人却将学生堵在门外。双方就这样僵持在那里,谁也不愿让步。一戴眼镜的女学生对记者提醒说,那几个挡在门口穿深色西装不让学生进门的,就是新知图书城的工作人员。记者见到,在科技馆门口挂着一红色横幅,上面写着:热烈欢迎余秋雨到本校举办文化讲座——昆明新知图书城主办。云南财贸学院一刘姓研究生说:“我一直很崇拜余秋雨,听同学说他要来昆明开讲座,我6点半就赶过来了。可到后才知听讲座还有这么多附加条件,我一点兴致也没有了,这完全是赤裸裸的商业行为。”

  缘由要听讲座先买300元书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学生进不了讲座会场?昆明新知图书城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讲座需要持图书城赠票才可入场。凡在新知一次性购满300元书籍,便可获得赠票;另有少部分外销票,但不清楚具体价格。

  在会场的门口,该校一老师对记者说,他的票是从办公室领的,他最近并没在新知图书城买过书。而一姓袁的男生则指着自己的购书发票愤愤地说:“我可是买了300元的书啊,当时买书的时候,新知说没票了,到了会场可以凭购书发票进场!但现在还是进不了!”该校科技馆的一负责人则表示,这不关学校什么事,学校不过是租场地给新知图书城,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协调讲座改在露天举行

  7时35分许,科技会馆大门外的一块玻璃被情绪激愤的学生用石头砸破;8时05分许,20多名民警和该校保安赶到现场维持秩序,手挽手站成一排劝说学生退到科技馆台阶下;8时15分许,一身穿深色西装的中年男子在现场民警和保安的保护下,手拿扩音器向广场上千余焦急等待并情绪不满的学生喊话:“现在应大家的强烈要求,把讲座改在露天举行。”

  质疑是商业还是文化

  8时30分许,讲座改在了该校一个广场露天举行。在广大学子殷切的目光和热烈的掌声中,余秋雨很儒雅地登场了,他演讲的题目是《我的文化选择》。“看着同学们都站着听,我也就站着讲了。”一句平实的话语,令在场的学子都会心地笑了。

  在余秋雨演讲的过程中,记者随机走访了几位师生,一汪姓男生有些失望地对记者说,虽然发生这样的事情和余秋雨没什么关系,但也影响了他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一老教授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这样的操作太商业化了,给年轻的大学生留下了极坏的印象。从云师大赶来听讲座的一位博士生意味深长地说:“在大学校园里,搞这样高雅的学术讲座还是应该远离商业,很多大学生一个月的生活费也就300元,如果他们想听讲座,那他们这个月还吃什么喝什么?”(完)(吴治平张扬谭江华)(来源: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