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著名画家杜达良赴济南举办中国画展览好评如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3:10 大华网

  这是一次群贤毕至的高规格画展,这是一席精美丰盛的艺术大餐,这也是粤东画坛和齐鲁艺苑交流合作的一段佳话。

  金秋10月,在济南市趵突泉公园李苦禅纪念馆举行的“杜达良中国画展览”,吸引了当地书画界众多同行前往观赏。此次画展是应山东省美协顾问、济南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吴泽浩先生邀请,由山东省人大书画院、山东省政协书画院、济南市文联、济南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当地舆论对这次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有助于南北书画交流,互补取长,推进济南美术界学术的健康发展。

  76岁高龄的杜达良先生从艺从教长达半个多世纪,是粤东画坛的著名画家,也是一位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的美术教育家。他虽然没有进过专门美术学校,但他一直同老艺术家群体游于艺坛,亦师亦友。他的西画素描、造型、色彩基础深厚,且又接受海派艺术精髓,注重笔墨磨练,道德修养,早年就掌握了人物、山水、花鸟、书法、篆刻技艺,形成系统的创作风格和美育风格。他培养的学生大都以功底好、路子宽著称于画坛。

  杜达良先生常用的自篆闲章“幸有丹青缘”,表达了他敬重事业、痴心绘画、排除杂念的态度。他的花卉题材广泛,既有梅兰竹菊,又有花鸟虫鱼。“福桃瑞兰”简约洒脱,“彩带双娇”飞舞灵动,“群雏喧春”调皮新颖,“五友迎春”强劲饱满。他画枇杷、八哥、雄鸡、葵花、芭蕉、牡丹白荷、石榴,又画雄鹰、大雁、仙鹤、狮头鹅,几乎包括花鸟的各个品类。当地的艺苑同行在观赏了画展后,称赞杜达良先生的作品行笔苍润刚劲,用墨富有韵味变化,寥寥数笔,就把作画对象生动地表现出来。他的作品动态鲜活、形象生动,佳作迭出。在杜达良先生的诸多作品中,每每可见以行草书法入画,且笔笔有势,墨随笔出,动转自然,节奏性强。

  杜老先生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底,得益于几十年笔耕不辍。其精湛娴熟的技艺,使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篆刻作品获得社会的赞誉。

  欣赏他的国画作品,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生活气息。汕头老区繁荣热闹的情景,潮汕平原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韩江两岸的迷人风光,无不跃然纸上。这些作品,大都来自生活,有感而发,抒发了画家对生活的热爱之情。(边城)(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