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民营企业家做客日本横滨侨校“遭遇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3: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横滨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民营企业家横滨侨校“遭遇激情”

  中新社记者 王健 刘继坤

  今天上午发生在横滨山手中华学校简陋礼堂内的一幕令人感慨:台上是一群深情演唱中国歌曲的侨校学生,台下是特意前来参观作访的全国工商联访日团一行。代表团内一群曾在商海搏杀中经历过“金戈铁马”的民营企业人士,此刻竟是万端柔肠。有的眼圈泛红,有的甚至用手擦着眼泪。

  这是中国国内的民营企业家们第一次结伴来到横滨山手中华学校做客。而这里的一切都令他们感动。他们得知,这所于一八八九年由孙中山先生倡议创建的世界第一所近代华侨学校,经历了百年风雨,天灾人祸,屡经劫难,却顽强地走到了今天,靠着华侨社会的捐助和支持,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勉力坚持着海外民族文化教育事业,为华侨华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他们得知,由于在日中华学校的法律地位问题至今未能得到解决,该校在毕业生投考方向和地方教育补助等方面受到种种限制。而在另一方面,通过侨界和师生的不懈努力,该校以每届毕业生无可争议的升学成绩表现,成为在教学质量方面口碑远扬的一方名校。他们也亲眼看到,学校的校舍和各种教学设施都很简陋,甚至没有此间普通学校皆备的体育馆所,而简朴的桌椅窗帘等物件上,也无不刻录着各位捐赠者的姓名。

  潘民生校长的一番话令企业家们动容,他告知,近十几年来,迫切要求将子女送到这里就读的家长与日俱增,包括许多纯日本人父母也慕名而来,甚至在招生时出现连夜派队等候报名的情形。学校受限于规模和条件,无奈只能采用抽签方法决定录取新生,望着许多因报不上名而痛哭的家长,深感惋惜。他真诚希望有更多热心的祖国企业家一起关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

  横滨侨界已经一致决定,将合力扩大中华学校的规模,购置新地皮,重建新校舍,以满足多数家长的愿望。但实现此一计划,还需要艰辛的筹资和努力。

  一笔来自到访的民营企业家的捐款交到了学校理事长的手中,不少企业家热情地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关注学校的发展。诚如率团来访的全国工商联第一副主席胡德平所言,人生随处都会有“缘分”。这也就是中国企业家和海外华文学校的第一次结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