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工企业有专利废弃油脂成了宝 掏地沟油有"正规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3:29 青岛新闻网

  日前,经记者暗访,确认市民多次反映的佳世客步行街有人开车偷挖地沟油事件纯属误会,也让市民了解到市区还有一家有合法资质的地沟油处理企业,但地沟油在这家工厂里究竟是如何处理的,处理后又用到哪里去了呢,记者带着和市民一样的好奇来到了这家颇有些神秘的工厂探访。

   处理地沟油有专利

  该厂地处四方区小水清沟村内,厂长郑明先领着记者到车间参观,并介绍了地沟油的处理流程。公司有三辆面包车每天到各签订合同的酒店收集地沟油,工人都使用专用的塑料桶,收回的地沟油经过废弃食用油脂——油水分离——加温水解——高速分离——沉淀——反应釜碱炼(降酸价)等工序成为成品油,然后把成品油销售到其他有资质的化工厂加工成大黄油、肥皂等。这一过程由环保局严格监控,生产产生的废水集中收集,由四方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负责清运。郑明先告诉记者,他们厂去年取得了处理废油脂的技术专利,经过环保局的环境检测,今年3月份才开始投产,地处偏僻,缺少宣传,广大市民了解很少才产生了误解。

  几次被饭店赶出来

  负责联系油源的业务经理刘新雷说起自己开展业务的经历感慨良多:他每天都带着齐全的材料包括环保局的红头文件,到各酒店饭店去“游说”对方把清理地沟油的工作交给他们,却受尽了白眼和误解,有几次还被不客气地赶了出来。很多酒店的负责人对于他们的工作闻所未闻,所以就谈不上信任和合作了。

  另外,他们没有办法出钱给酒店,只能为酒店提供无偿的清理隔油池作为交换,但是很多酒店在利益的驱动下,宁可把地沟油给那些无证的收油者换钱。甚至一些签订了合同的客户的地沟油也有被人抢先偷挖的危险,所以他们一方面要求客户看住地沟油,一方面还要同那些不法分子抢时间,抢先挖走地沟油以使得这部分地沟油不落入不法分子之手。

  面临“缺油下锅”局面

  郑厂长告诉记者,令人感觉无奈的是,他们厂设计处理能力每天能达到三到四吨,但是目前开工严重不足,处理量每天不到一吨。由于油源明显不足,工厂虽然已具备了精加工的能力,但目前一般情况下仅限于粗加工,也谈不上更大的经济效益。

  记者随后从市环保局固体废物管理中心获悉,目前全市范围内只有三家企业有资质处理地沟油,而申联公司是市区惟一的一家,另外两家位于郊区,据介绍,为防止“地沟油”等餐馆废弃油脂被不法分子回收,再次使用到食品流通领域,危害消费者健康,今年来,市环保局批准了三家废油脂加工企业,同时要求各餐饮企业必须将废油脂统一交由有资质的废油脂加工企业处理,不得私自交给其他个人处理,但是目前各酒店的遵守情况并不令人满意。

  地沟油加工前途无量

  有关资料显示,利用各种残油、泔水油、地沟油除了可以制作大黄油、肥皂等,还可以提炼生物柴油。提炼的工艺比较简单,但生产出的产品却很多,且市场供不应求。泔水油、地沟油收上来以后,直接用泵打到密闭的反应器里,加热、反应、蒸馏、脱色、脱水、去臭、沉淀,可以提炼成符合美国和欧盟标准的0号柴油。

  目前国内市场生物柴油每吨四千多元人民币,5吨泔水就能提炼出1吨生物柴油,1吨多地沟油即可提炼出1吨生物柴油,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王哲撰稿/摄影青岛年产泔水

  百万吨

  据有关资料显示,青岛每年产生的泔水、地沟油上百万吨。有关专家认为,解决地沟油的真正出路,在于产业化和市场化。

  目前,泔水油、地沟油的出路主要有四个:一是喂猪,二是提炼成食用油,三是提炼成废油脂,作为生产工业用油、肥皂等的原料,四是利用高科技提炼成生物柴油,作为汽车的能源。前两个属于取缔的范畴,是坚决不容许的,后两个则前途无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