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该让“救命热线”喊救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29 信息时报

  广州日报昨日报道,广州市“120”急救电话竟然自己喊起了“救命”,原因是由于在每天所接的3000余急救电话中,有效求救电话只有两成,其他则多为无效甚至是恶意骚扰电话,由此带来的空诊率、床位被占等成了“120”的致命伤。

  “120”作为广州市民的急救热线,是名副其实的“生命线”,打这个电话的多半是为了“救命”。然而如果一天中所打的“救命”电话有近八成是无效求救,或者是恶意骚扰,或者是恶作剧性的谎报,如此不但造成了社会救助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会妨碍“120”的正常运转,直接影响“生命线”的畅通,延误甚至耽误有需要急救市民的救助,因为你的恶作剧却要别人付出生命的代价去等候,这无疑是对别人生命权的轻视和侵犯。

  “120”等公益性求助电话由于恶意骚扰而陷入求助的境地,这对注重权益维护的广州人来说,真是个不小的讽刺。对那些恶作剧者缺乏相应的处罚机制,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他们的不良动机。要想维护公益电话的权益,保持“生命线”的畅通,仅靠卫生部门的呼吁是不够的,完善处罚机制,完善社会救助网络,是避免“120”频繁受骚扰的有效途径。

  当然最重要的是每个广州市民自觉行动起来,为了尊重别人的健康和生命,为了给自己的“生命线”预留通道,请珍惜关爱“120”。(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