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贿赂法官案开审 检察官来势汹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36 信息时报

  时报讯据《中国日报》报道,对于美国总统布什的伊拉克战争盟友、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来说,11月12日可不是一个好日子。当天,意大利米兰的一家法庭开庭审理贝卢斯科尼涉嫌贿赂法官一案,首席检察官当庭要求法庭判贝卢斯科尼罪名成立,而且要入狱八年。

  检察官:证据确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检察官波卡西尼在法庭上说,贝卢斯科尼在1985年为了吞并一家食品公司SME,给罗马的一个法官送了43.6万美元,以阻止他们的商业对手收购这家食品集团。

  波卡西尼说,他们有确凿的证据显示,贝卢斯科尼的公司当年向该公司律师普雷维蒂支付了一笔钱,普雷维蒂转手把这笔钱汇到了那个法官在瑞士的银行账户上。后来,这名法官以及普雷维蒂都被判有罪。据此,波卡西尼指控贝卢斯科尼贿赂了法官,应该判他蹲八年大牢。

  总理:背后有政治阴谋

  但是,贝卢斯科尼本人大呼冤枉,否认这起案件对他的所有指控,当天也没有出庭。他说,这起案件背后有政治动机,他是政治斗争的受害者。

  尽管贝卢斯科尼表面上满不在乎,但是他的手下却忙着把这个案子“摆平”。作为意大利的总理和首富,他领导的中右联盟在议会两院中均占多数。参议院议长马尔切洛·佩拉在内的中右联盟高层一直在极力为他争取豁免权。

  在他们的努力下,意大利议会就曾专门通过一项法律条款,规定包括总统和总理在内的意大利五个最高领导人在任职期间享有司法豁免权。无奈之下,米兰检察机关暂停了此案的起诉工作。

  然而,今年1月,意大利宪法法院一纸判决,废除了这条法律,取消了这道“护身符”。意大利宪法法院认为,这条法律违反了宪法。于是,米兰检察机关再次起诉贝卢斯科尼。

  反对党:下台走人

  与此同时,敦促贝卢斯科尼下台走人的呼声也此起彼伏。反对党议员彼得罗12日就表示,如果被判定有罪,贝卢斯科尼应该辞职下台。但是,他同时认为:“贝卢斯科尼不会辞职,因为很明显,他缺乏这样做的道德和政治品质。”

  果不其然,贝卢斯科尼公开声明,即使被判定有罪,他也不会辞职下台。据报道,贝卢斯科尼的辩护律师将于下个月初提出他们的辩护状。预计法庭将在今年年底做出判决。分析人士指出,贝卢斯科尼涉嫌行贿案可能在意大利政坛造成“连环危机”,如果贝卢斯科尼被定罪,意大利政坛必将出现动荡。王辉

  回放

  贝氏的行贿案

  SME公司是上世纪80年代初期意大利的一家大公司。1985年,意大利工业复兴集团董事长普罗迪同意以4970亿里拉将该公司出售给贝内代蒂的“布伊拖尼集团”。

  但是,当时的总理克拉克西认为售价太低,命令有关部门重新审查该并购案,同时建议好友贝卢斯科尼参与竞购。最后,贝卢斯科尼伙同“通心粉大王”巴里拉和巧克力制造商费雷罗出资6000亿里拉,合力拿下这块拼抢激烈的“大蛋糕”。

  没有分得一杯羹的贝内代蒂对此不服,提起诉讼,但罗马一家法庭1986年判他败诉。最后,贝内代蒂不得不出售名下与食品有关的公司以避免同贝卢斯科尼等人竞争。SME公司被贝卢斯科尼、巴里拉和费雷罗三人收购后不久即被分为三家公司,最终在1993年至1994年间被转卖给贝纳通、雀巢、联合利华等大公司,转让价高达2万亿里拉(约合10亿欧元)。

  不料,1995年,意大利司法部门重翻旧账,认为贝卢斯科尼等人当年可能涉嫌在收购SME公司过程中行贿,开始对该案进行调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