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四名少年杀害中学生索要150万元被判重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39 新华网

  继11月11日本报率先披露了京城特大未成年人轮奸案之后,今天上午,记者又从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获悉,一起关于未成年人犯罪的重大恶性案件——任某等四少年绑架杀人勒索赎金案已经一审宣判,本报对此案进行了独家报道。

  新闻事件

  认为不满十八周岁不会判死刑

  四少年杀人勒索获重刑

  法庭判决:11月11日上午11时,四名一脸稚气的少年被全副武装的法警带进北京市一中院第23法庭,法官宣读了对他们绑架并杀害一名16岁中学生所做的刑事判决。法院以绑架罪判处任某、南某无期徒刑,判处杨某有期徒刑15年,三人附带民事赔偿29万余元;于某则被法院以包庇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庭审现场:面对如此严厉的刑事处罚,这四名少年竟显得出奇的“从容自若”。从被法警带进法庭接受审判,到被关进法院暂押室,他们一直未流露出丝毫的自责和悔意。更令记者吃惊的是,这四名少年在完成绑架杀人案时,平均年龄只有16岁左右。

  案件回放

  锁定作案目标:今年3月的一天,18岁的任某找到16岁的南某和15岁的杨某,三个人谈论手头太紧,得想办法弄点儿钱花。正在商议过程中,不知是谁提了一句:“咱们要做就做个大的,反正咱们都是小孩,没到18岁,法律会从轻的,不能判死刑。”

  就这样,三人决定在附近熟悉的学校寻找一名有钱的学生作为绑架目标,杀死后再向家属勒索钱财,最终将目标锁定在大兴区某实验中学16岁学生晓雨的身上。

  杀害被绑人质:4月20日晚上8时许,由南某先将晓雨骗出来,任某等人带着晓雨来到一块拆迁地。任某拿起木棍将晓雨打倒在地,南某、杨某随后用电线、腰带猛勒晓雨颈部,晓雨当场窒息死亡。

  之后,任某三人又叫来了16岁的于某,他们合伙将晓雨的尸体掩埋,并在上面压上了一块大石板,随后他们又将晓雨随身携带的物品拿到一处废弃的厕所中焚毁。

  勒索赎金被抓:第二天一早,任某等三人多次拨打电话,称晓雨在他们手中,向晓雨的亲属勒索赎金150万元。晓雨的家属马上报警。接报后,公安机关经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曾多次在公用电话亭用201卡向事主勒索,遂在公用电话亭附近守候。两天后,警方一举将四人抓获归案。

  法官解析三大病因

  据记者统计,在一中院本周审结的三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涉案的16名被告人中,判处有期徒刑10年以上的竟多达10人。这些涉世不深、正值花季的青少年犯下的杀人、轮奸、绑架等罪行令人触目惊心。有关法律人士认为,如今未成年人犯罪的恶性程度及手段的残忍,值得社会高度关注和警惕。如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已成为整个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一中院少年法庭的法官。

  这位法官表示,如今青少年犯罪率居高不下、犯罪性质日益恶劣,值得整个社会的警醒、深思,对有不良倾向的未成年人,应尽快加强心理矫正和救治力度。

  警示一

  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15岁少年杀弟抛尸只因担心被责骂

  年仅15岁的赵某,仅仅由于翻找物品时不慎将其表弟头部碰伤,担心家人斥责,就顿起杀心,用凶器将表弟杀害后抛尸灭迹,被一中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法官分析:正处于成长期的青少年,其心理异常躁动,如何因势利导,确保其心理健康,应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令人忧虑的是,许多学校和家庭只在培养青少年健康体魄、提高学习成绩上下工夫,而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研究和关注不够,以致一些青少年的心理出现问题,发生扭曲时,得不到及时纠正,而走向犯罪的深渊。而家长在平时的教育中,是否洞察过孩子的内心世界,是否从心理健康的角度改变过教育方法,都值得我们深思。

  法官建议:青少年时期可塑性很强,应加强心理素质的培养和教育;对有不良倾向的未成年人,应及时给予心理矫正和救治,提高心理素质,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教育青少年平时积极参与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形成良好的性格特点,不偏激、不孤僻,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警示二

  管教责任不容推卸

  京城特大轮奸案主犯多为失学少年

  在18岁少女王某等10人参与的京城特大轮奸案中,几个本应该在校读书、接受教育的孩子,却整天在社会上游荡,游手好闲,不思进取。

  法官分析:社会、家庭、学校都有管理教育未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而家庭在管理教育孩子中的责任更重大、地位更重要、作用更关键,成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第一道关口。社会和学校的管理教育作用是在家庭的基础上产生的,作为孩子家长,既要从物质上抚养,又要在性格、心理、思想道德等各方面培育,娇生惯养不行,放任自流更不可取。

  法官建议:应强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监护责任,作为家长尤其要严格限制孩子的夜不归宿;要建立起家庭、学校、社会的联动和互动,齐抓共管,保证孩子不仅在家庭中受到家长的呵护,而且得到学校和全社会的关心和关注,随时处于家庭、学校和社会全方位的监控之下。

  警示三

  成长环境不容污染

  四少年绑架杀人手段借鉴警匪片

  绑架并勒索巨额钱财的任某、南某等四人,受社会上一些不良思想影响。据任某等人供述,他们使用的犯罪手段是从电视、电影上学来的,而且在将人质杀害后向其家长索要150万元赎金时,他们使用201卡打公用电话的办法,据他们自己说,这是借鉴一些警匪片中的反侦查手段,使公安机关不易追查和破案。

  法官分析:青少年正处在心理、性格、思想观念等的不成熟期,他们对周围的环境很敏感,好奇心强,喜欢模仿、喜欢刺激。而现在一些影视作品以及电子出版物过多地追求商业效益,暴力色情充斥其中,对青少年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

  法官建议:要加强对网吧、游戏厅等文化娱乐场所的管理,对互联网进行严格管理和监控;在强化法制意识的同时,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净化社会风气,彻底根除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土壤。(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