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必须防止“权力期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4:4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单士兵

  台州市某县级市的房管办负责人在位时,利用自己的关系,将市区黄金地段大片土地出让给某民营企业主,该企业主因此拥有了亿元资产。该负责人退休后,被聘为该企业干部,年薪三十万元,高级住房一套,并且每年拥有几万元以内的请客送礼签批权……日前,针对这种现象,一份叫做《领导干部“期权化”现象应引起重视》的政协提案引起了重视,在办复意见中,省纪委明确指出,已经“把防止期权腐败放上重要议事日程”(11月8日《浙江日报》)。

  何谓领导干部“期权化”?简言之,就是指那些有职有权的领导干部,在位在任时对某些企业或单位,利用手中的权力百般关照,为日后退休、下海以后谋取更大利益作铺垫。显然,这些官员的投资,就是权力场上的一种“期货交易”。这种“期权化”的权力腐败,不同于司空见惯的赤裸裸的贪污受贿,它实际上是将那种“现兑”形式权钱交易,变成一种可预期的长远“收益”。这样,就比较容易化解腐败风险,使之成为一种隐蔽、高明的腐败策略。

  如何避免权力资本化,使权力不能作为资本参与到社会物质利益的再分配中,极其重要。这就必须使权力的行使得到切实的监督制约,使官员无法违规用权。比如,在大额资金的安排和使用,重大工程项目的确定等方面,要杜绝权力的拥有者个人擅自决定现象的发生。

  防止“权力期权化”,需要加强对官员在位时的权力进行有效制约和监督,但同时,还必须加强建立更为长远的跟踪监督机制。最近,浙江省纪委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就全省近年来出现的党政机关离职从业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大致摸清了全省县(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离职从业的基本情况。这样,旨在通过规范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离职从业行为,来防止“权力期权化”。

  因此,通过建立对退休离任官员的跟踪监督制度,加强对离任干部的监督与审计,可以对期权腐败者产生极大的震慑作用,会使他们明白腐败获得的“期权”最终也会失去效用。我想,遏制期权腐败,也还必须加快干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步伐和改革力度,选好人,用好人,保证各级干部的素质,来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滋生,堵住现行各种制度的漏洞,铲除可能发生种种腐败的温床和土壤,不给腐败分子以丝毫可乘之机,也才能让权力的“期货交易”失去市场。(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