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党越是长期执政 拒腐防变的任务越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题:为什么说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党越是长期执政,拒腐防变的任务越艰巨”,是基于大量事实和历史经验教训得到的科学认识。

  首先,这是总结古今中外经验教训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纵观中外历史,“其兴也勃,其亡也忽”,是封建王朝的一个规律性现象。20世纪80年代以来,这种“历史周期率”在执政的共产党中也体现出来。20世纪末,发生了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的发展遇到了严重曲折,一些执政几十年的政党先后下台,有的已经衰亡。其中的根本原因是党的内部出了问题,突出的问题是领导层腐败,严重脱离群众。可见,执政时间越长,防止腐败的任务越艰巨。

  其次,这是对我们党反腐败斗争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党在革命战争时期,可以调动的资源十分有限,从高级干部到普通党员,都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获得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由于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体制机制转换过程中出现许多漏洞,一些人产生腐败的危险会更大,如果放松警惕,带来的后果也会更严重。

  “拒腐防变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表明了我们党对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因为腐败现象,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同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性质,都是格格不入的。除了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我们党没有别的选择。

  第一,坚持反腐败斗争是顺利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保证。首先,反腐败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那种把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同反对腐败对立起来,认为反对腐败会影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抓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就不能反对腐败的观点,是完全错误和极其有害的。其次,反腐败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贪污腐败现象是社会稳定、发展与进步的阻碍因素。只有坚决惩处贪污腐败,才能够维护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原则,化解社会矛盾,消除可能引发的突发性事件,促进社会稳定、发展与进步。

  第二,坚持反腐败斗争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政治问题。如果我们党内和干部队伍中发生腐败,并且得不到有效的惩治,那就会脱离人民群众,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信任和支持,严重影响我们开拓前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第三,坚持反腐败斗争是我们党同国内外敌对势力进行殊死较量的一个重要领域。我国反腐败斗争是在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实施西化、分化我国的战略图谋,千方百计地企图用它们的那一套政治制度、意识形态和生活方式影响我们这样一个深刻背景下开展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坚定不移地反腐败,也是与敌对势力的严重政治斗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