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雇主偷看小保姆日 记还加讽刺批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5:59 信息时报
雇主偷看小保姆日 记还加讽刺批语(图)
提起雇主的“评语”,雪儿掩面哭泣。

  西安消息 “我在西安市北郊闫虹(化名)家辛辛苦苦当了3个月保姆,到头来,700元钱的工资不仅分文未拿到,就连我的私人日记也被他们扣了,还在上面写了许多伤人自尊的话!”11月9日下午,一位双眼红肿的女孩子来到报社向记者哭诉。记者了解到,19岁的雪儿,经职介所介绍,今年6月25日到西安北郊一别墅山庄的闫虹家当了保姆。

  按照合同,在闫虹家做保姆期间,雪儿主要的工作是替雇主打扫卫生,白天帮雇主照看不到两岁的孩子,其他的事不用操心,管吃住,雇主每月付工钱300元。据雪儿讲,在闫虹家做保姆的三个月时间里,尽管雇主一再违背合同约定,屡次给她加重工作量并发生过许多不愉快,但她并没有因此离开闫虹家,也没有放下手中的活。只是在心中委屈不痛快时,偶尔将现实中的一些事记录下来,借此抒发或发泄积压在自己内心的爱恨情感,让自己得以安慰。

  这样,雪儿在闫虹家做保姆的日子还算过得去。可是,发生在9月30日的那件痛心事,彻底伤了雪儿的自尊。

  9月28日,父亲和小弟从子长县到西安看雪儿,雪儿便向雇主请了假去见家人。9月30日一大早,雪儿赶回闫虹家,可是走进门还没喘口气就遭到雇主的“逐客令”。尽管雪儿不明白雇主为什么这样做,但她只能收拾东西走人。不过,乱糟糟的房间让她大吃一惊,她的东西被翻得乱七八糟,两本日记也被翻出扔在一边。她没有多想,收拾完东西后,便手里拿着日记本,提着行李往外走。没想到,雇主竟然在客厅里一把夺过她手里的日记本,并强行搜查了她的包。期间,雪儿提出让付700元的工资并归还自己的日记本。雇主却怒斥道:“到劳务市场去领你的工钱,我和你没任何关系。再说,即便有关系,我也不能给你钱,因为你日记里写的内容已严重影响到我家。我们还要去告你,日记就是证据,你不能拿走。”雇主边说边撵雪儿赶快走,否则要找保安过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雪儿一路哭着离开闫虹家,身上没有一分钱。也就是在此时,雪儿才真正明白了她被撵走的原因。原来都是她的日记惹的祸。《三秦都市报》供稿

  专家:雇主侵犯了保姆的隐私权

  西北政法学院的袁建平老师指出,这一事件中,雇主不仅公布了保姆日记,还注上许多有损保姆人格的话,诽谤、侮辱保姆,依据相关法律条款,雇主所为显然侵犯了保姆的隐私权、名誉权,,雇主应该依法向保姆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并赔偿损失。

  袁建平说,日记属于私秘东西,里面所记录的一切,都是写给自己用以释放内心情感的话,属于个人隐私。依照相关法律条款,他人在当事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窥视其隐私的东西,甚至公之于众(雇主将保姆日记带到劳务市场和社区居委会,让人翻阅),侵犯了当事人的隐私权。至于雇主所说“保姆所写日记内容涉嫌侵害家人”一事,袁建平认为:日记是保姆内心感情的真实流露,不管所写内容涉及到谁、语言多恶毒,如果她没有向外公布、也没有说给雇主等人听。那么,其行为仅是旧社会法律所定义的“思想侵权”。可是,现在这种定义早已被“文明”所代替,没了任何法律或者道义上的“侵权”依据。在日记没有向外公布的情况下,不会对雇主产生任何影响。保姆也因此不会承担什么法律责任。而且在此次风波中,是雇主未经保姆允许,私自偷看了保姆的日记,并向外广泛公布,因此所产生的一些负面影响,应该由雇主自己承担。不仅如此,雇主还要为自己的无知承担私自公布别人日记的法律责任。

  日记摘录

  保姆日记:我真的好想在你跟前说说我的苦,在你跟前痛快哭一次,可我见到你时,我就高兴得什么都忘了。真希望和你永远在一起,忘记一切烦恼。

  雇主批语:拿着工资你是在谈恋爱,还是在我家打工?该扣你薪水了!

  保姆日记:妈,我想你。连续两天了,我大便都出血,肚子老是不舒服,可她还使劲让我干活。要是您,您肯定舍不得让我病着干活,妈!我想回家。

  雇主批语:病着干活?我们还让你带薪休假?我们傻啊?从明天起休假(请假)每天扣10块!

  保姆日记:总有一天,我可以把你当成一条狗,而且是一条下三滥的狗,只会摇尾巴,舔人家屁股的狗。

  雇主批语:是狗又怎样?你现在什么待遇你自己清楚!比王子(雇主家的狗)要好多少倍!你就是我家雇的保姆!不懂自我反省!

  保姆日记:我从没受过这样的羞辱,有钱咋了,就可以不顾别人的感受,我还没吃下五六口饭,就让我出去哄小孩……饿着肚子还得给人家干活……

  雇主批语:饿着肚子咋了,莫非说是老太太看小孩你吃饭,你给老太太发工资吗?有钱就是有钱!饭没吃饱让你哄孩子怎么?记住你不是我们家的人,你只是个保姆,我们给了你钱,你就得干!(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