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翁入土 苏哈没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6:15 信息时报

  最后告别

  苏哈缺席激起民众反感

  已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遗体12日在他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官邸内下葬。无数巴勒斯坦群众涌上街头,以他们最隆重的方式悼念这位备受民众爱戴的巴勒斯坦领导人。

  虽然在拉姆安拉举行的安葬仪式场面十分混乱,但媒体记者还是注意到,在为阿拉法特送葬的人群中并没有阿拉法特夫人苏哈的身影。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勒斯坦官员向法新社证实说,苏哈当天在埃及首都开罗出席完葬礼后选择留在了开罗。“她决定留下来,接受人们的吊唁,”这名官员说,“然后,她将返回法国或突尼斯。”

  在阿拉法特病重以后,苏哈一直陪伴在丈夫左右。阿拉法特辞世让苏哈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几次面对电视镜头黯然泪下。但不少巴勒斯坦人一直指责她不该在4年前巴以开始爆发冲突时离开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苏哈此次缺席更是激起了巴勒斯坦民众的反感。

  现年25岁的拉尼耶·扎巴奈说:“我确信,她害怕巴勒斯坦民众对她的反应。”

  由于限制巴勒斯坦官员探视阿拉法特,尤其是8日出人意料地指责阿巴斯等巴权力机构高官企图“暗杀”阿拉法特,苏哈与巴高层的关系骤然紧张。一名巴勒斯坦官员说:“如果她来到拉姆安拉,就会知道人们多么不喜欢她。但是,如果她不来,人们会更加严厉地批评她。”

  现场混乱

  群情汹涌瞻仰计划取消

  12日,当运送阿拉法特遗体的埃及直升机出现在视线中时,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涌向降落地点。人们只想离心目中的领袖更近一些。

  虽然守护在附近的巴勒斯坦警察鸣枪示警,但此时已经毫无作用,直升机很快就被团团围住。人们齐声高呼:“欢迎,欢迎阿布·阿马尔”、“欢迎您归来,老人家”。

  数百名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士兵花了25分钟才打开直升机舱门,将阿拉法特的灵柩搬到一辆吉普车上。护送灵柩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新任主席阿巴斯和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奥马尔·苏莱曼则一度被拥挤的人群堵在直升机内,动弹不得。

  吉普车在如潮水般涌来的人群中艰难地行进,安全人员紧紧地护住灵柩。由于现场过于混乱,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巴勒斯坦官方不得不取消原定让民众瞻仰的计划,径直将灵柩运往官邸一角新辟的墓地提前下葬。

  主持下葬前祈祷仪式的巴勒斯坦宗教领袖塔西尔·塔米米将一些取自耶路撒冷的泥土撒在阿拉法特的灵柩上,象征性地表明阿拉法特在耶路撒冷入土为安。

  早在阿拉法特灵柩运抵前,成千上万的巴勒斯坦民众就已经突破巴警察设立的防线,冲入阿拉法特官邸。激动的人们纷纷涌向新建的墓地,墓地四周按照伊斯兰宗教习俗种上的橄榄树苗也被踩得面目全非。

  无缘目送阿拉法特下葬的巴勒斯坦民众则在各地为他举行了象征性的葬礼。数千名巴勒斯坦人聚集到加沙城最大的奥马里清真寺,站立在一具空棺材前祈祷。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传言四起 棺材里的不是阿翁?

  时报综合报道据以色列MIG新闻网披露,当阿拉法特的遗体在拉姆安拉官邸匆匆安葬后不久,与阿翁病逝、安葬等整个事件相关的各种传言四起,其中最匪夷所思的就是阿翁遗体安葬的真实性。

  一名巴勒斯坦地方委员会领导人认为,当天在拉姆安拉官邸下葬的根本不是阿翁的遗体。他在接受以色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你们看见这个坟墓中安葬的真是阿拉法特吗?在我问过这一问题的所有人中,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他亲眼见到了这个灵柩中的阿拉法特遗体。或许躺在灵柩中的人根本就不是他,或许这里还有与他死亡相关的什么秘密。”

  巴勒斯坦许多居民为自己的领袖去世感到万分悲痛,不相信阿翁离他们而去。加上原定的瞻仰遗体计划被取消,确实没有任何人在拉姆安拉亲眼见到了阿翁的遗体。不过,与阿翁被以方投毒害死、大量遗产下落不明等一样,这只是一个传言,事实真相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