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德国“天鹅”迷醉中国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6: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一月十三日电 题:德国“天鹅”迷醉中国观众

  中新社记者 崔煜芳

  一只来自德国的“天鹅”翩然飞抵黄浦江畔,作为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德国莱茵歌剧院芭蕾舞团昨晚在上海大剧院成功献演了新版《天鹅湖》,流畅舒展的整台演出,美到令人心醉……

  编排创新凸显双重人格

  《天鹅湖》对中国观众十分熟悉,该剧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芭蕾舞”,被许多国家搬上了舞台,并有了不同的版本。而德国编舞大师尤利·法莫斯对这部经典的理解别出心裁,他认为,这是一出“由于根深蒂固的恋母情结所造成的悲剧”。所以,这部由他改编的作品最独特之处,在于表现王子内心活动时,由两个男舞者演绎同一个角色的双重人格。而一个女舞者可以同时表现黑天鹅和白天鹅两个角色。这种组合可以称得上是《天鹅湖》表演史上的一个大胆创新。

  舞台变色现身“红天鹅”

  德国莱茵的新版舞剧设计对传统的“白色芭蕾《天鹅湖》”作了大胆突破。演出的其中一幕令人惊叹地以红色的舞台和服装设计亮相,宫灯闪耀的舞台上,红色变成了主基调。恍惚间,似“红天鹅”来到眼前。在另一个舞会场景中,还出现了三位身穿紫色紧身衣的舞者表演了一段相当热辣的现代舞,为黑天鹅的出场埋下了伏笔。另外,许多舞段都被重新改编,现代的舞美元素与光影完美地融合在经典的芭蕾舞段中,给观众以震撼心魄的别样感受。

  男女主角演技出神入化

  本次演出的第一男女主角古伊·阿尔伯伊和玛丽娜·安通诺娃是欧洲著名的独舞演员,功力十分深厚。作为一对老搭档,古伊和马丽娜已磨合到“只要彼此看着眼睛就能知道对方想要什么”的境界。三年前,他俩携带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首次来到上海,令沪人感受了他们富于激情的表演。此次再度演出《天鹅湖》,更是出神入化,美到极致。

  莱茵歌剧院是德国规模最大的剧院之一。九十名演职人员中有六十多名是世界芭蕾大赛各类奖项得主。昨晚德国知名指挥家MartinFratz亲临上海执棒,上海爱乐乐团八十人现场伴奏,使演出更加辉煌。

  德国“天鹅”的精湛表演,赢得了中国观众的热情喝彩,场内爆发的掌声经久不息。到后来,全场几乎是和着节奏拍手,主要演员被掌声请出谢幕多次才退场。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