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波涛中永生—追记四川宣汉人武部原政委肖昭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7:08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11月14日电 (人民日报记者 郭嘉 新华社记者 刘永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万元)9月20日,在抗洪抢险中壮烈牺牲的四川省宣汉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肖昭灿追悼大会在县人民会场举行,从四面八方赶来为肖昭灿送行的干部群众达10余万人。县城的主要街道人流如织、挽幛如云、白花似海……潇潇秋雨中,灵车载着肖昭灿的灵柩和他带着微笑的遗像,在人们的簇拥下缓缓前行,灵车走到哪里,哪里的哭声就响成一片……

  (一)

  9月3日至6日,川东北地区下了一场有气象资料记录以来最大的暴雨。3天时间,宣汉县降雨419毫米,发生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危急时刻,肖昭灿请缨担任全县民兵抗洪抢险指挥部指挥长。

  9月5日,柳池乡乔家沟水库严重告急,水库内外侧出现双向滑坡,溢洪道被堵,大堤随时可能崩溃,下游3000多名群众命悬一线。已连续在洪水中奋战22小时的肖昭灿,立即带着10多名有潜水经验的民兵冒着大雨赶去泄洪排险。

  水库积水严重超过警戒线,四周洪水仍奔涌而来,肖昭灿和队员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手拿铁锤、钢钎潜入3米多深的水下,将泄洪孔一个个撬开。洪水飞泄而下,大坝保住了,而他们却憋得脸色发紫,瘫在地上。

  水库的险情刚刚排除,特大山体滑坡的险情又发生了。9月6日凌晨,天台乡义和村发生长2.5公里、宽1.5公里、厚15米的特大山体滑坡,巨大的山体拦腰截断了前河河道,形成落差达25米的“悬河”。下游6个乡、镇数十万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县委、县政府紧急组织营救,肖昭灿又紧急奔赴现场,组织干部和民兵扎木筏筹备运渡工具。经过营救人员1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受困的3万多名群众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灾民安全转移了,但由于道路中断,救援物资送不到灾民点,饥饿开始威胁灾民的生命。肖昭灿心急如焚,他迅速带着85名民兵背着盐巴、干粮、方便面等物资上了路。

  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山路又陡又滑,一路上,肖昭灿总是拄着木棍走在前面探路,好几次险些被滚落的石头砸中,后面的人吓得惊呼,他却笑着说:“没事,我命大,老天爷会关照我的!”

  第二天清晨,他们终于翻越了海拔1200余米的马夹大山,把救命粮送到了灾民手中。

  还未擦洗身上的泥土,村民又向肖昭灿报告险情:滑坡后的山崖上又出现了一道1公里多长的大裂缝!他不禁心头一紧,就要上山查看。灾民一把拉住他说:“山上全是泡得稀软的泥土,哪上得去。”他推开群众的手,认真地说:“我得去查个清楚,我要对大家的安全负责啊!”

  肖昭灿艰难地爬上了几百米的山崖,仔细检查裂缝。他根据裂缝走向画出一条警戒线,指定民兵轮流值班,防止人员靠近危险区。见一切都安排妥当,肖昭灿才离开了灾民。

  9月14日,这是宣汉县最危急的日子,也是肖昭灿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滑坡堵塞河道形成的“悬河”已经9天,如果再不实行爆破泄洪,后果不堪设想。经过专家反复论证,上级有关部门决定:实施爆破泄洪。

  肖昭灿带领车队开赴爆破现场。按照分工,达州军分区司令员崔爱锁与肖昭灿担任爆破泄洪的警戒与通信保障任务。肖昭灿穿一双粘满黄泥的军用胶鞋,一身迷彩服,裤腿挽得老高,拿着高音喇叭催促人群撤离爆破现场。10点30分,滑波堵塞河道形成的河堤上成功实施了当量为30公斤的爆破,积蓄了9天的洪水开始下泄。随后,指挥部决定再次实施60公斤当量的爆破,扩大泄洪口。

  10点35分,达州军分区司令员崔爱锁和肖昭灿、职工李元伟及军分区战士郑健乘冲锋舟到上游观察沿岸群众撤离、警戒保障和水位变化情况。冲锋舟行至离岸10米距爆破口300米处,飘浮物缠住了发动机,冲锋舟熄火失去动力,在距激流口2至3米的波浪中猛烈颠簸,4人全部落水。在岸边作业的民兵和部队官兵迅速展开营救。崔爱锁和郑健抓住了工兵团战士扔下的绳子,涉水上岸,肖昭灿和李元伟却被狂暴、冰冷的洪水激流卷走……

  肖昭灿失踪后,前河两岸60余公里的河道上,除各乡镇组织的400多人的专业打捞队外,每天都有上千群众自发来到河边搜寻。人们一边沿河搜寻,一边含泪呼喊:“肖政委,你在哪里?你回来吧!”一些群众还在县电视台点播了《为了谁》这支歌,许多人听着听着,泪就下来了。

  9月18日下午,在离泄洪口5公里的一处回水湾中,搜救人员终于找到了肖昭灿的遗体,迷彩服上仍戴着上校军衔。

  (二)

  宣汉县是革命老区,是国家级贫困县。1999年5月,肖昭灿调任宣汉县人武部部长。第一次下乡,肖昭灿的心被揪得生疼。山里群众终年劳作在大山的褶皱里,日子却过得很清苦。他立下誓言:一定要为老区人民踏出一条致富路来。

  白天,他四处问计,八方求策;晚上,他挑灯夜读,苦思冥想——一个组织民兵搞示范,带动全县人民脱贫致富的设想终于形成。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这项以“县有民兵建设示范基地,乡镇有民兵建设示范项目,村有民兵建设示范点”为主要内容的“三个一”工程很快启动。

  为了选准项目,肖昭灿到省城和市里开会,都要带上一捧大巴山的泥土,到农科所请教专家这种土最适合种啥。他还请专家来到宣汉共商发展路子。很快,宣汉县建起3个大型民兵示范基地,73个示范项目,678个示范点,种植枇杷20余万株、桃树40余万株、梨树10余万株、葡萄14余万株……一年就为农民增加收入上千万元。肖昭灿趟出的这条路子很快在军分区、省军区推广,东乡镇黄金槽村的民兵“三个一”先导工程还被中央电视台向全国推广。

  肖昭灿对人民群众有着深厚感情。东乡镇大梁村6社女孩符美钰刚上初中就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为让孩子能上学,从2000年起,肖昭灿就替小美钰交学费。9月11日,肖昭灿在抗洪一线忙得连回家都顾不上,仍没忘记帮小美钰交上522元书学费。肖昭灿牺牲后,符美钰哭成了泪人。她从山里采来一大把野花,献到肖昭灿的灵前,说:“肖伯伯,你说了抗洪回来检查我的作业,我一直在等你呀……”

  72岁的特困老人符昌渠,得知肖昭灿牺牲的消息,泣不成声。去年,肖昭灿在街上看到她吃力地推着板车爬坡,跑上去帮她。从此,肖昭灿和老人结下不解之缘,经常顺道去看她,还给她送去钱和粮油。

  去年11月,肖昭灿得知黄石乡金竹村村民赵学成脚上长烂疮无钱医治,便专程去看望。肖昭灿蹲下身,小心地一层层解开缠在赵学成患处的烂布条。脓疮发出阵阵恶臭,而肖昭灿仍专心地为赵学成换药和他聊天,临走还把200元钱塞到赵学成手里,让他赶紧去医治。

  (三)

  肖昭灿妻子下岗后至今没有工作。7个兄弟姐妹都在农村,也没有一个得到过他的照顾。肖昭灿的一个姐姐在一家水泥厂当搬运工,身体吃不消,请他帮忙找份轻松点的工作。肖昭灿就自己动手做了一个擦鞋箱,然后买来擦鞋工具,让姐姐上街擦皮鞋。姐姐不干了:“我不怕丢脸,我可怕丢你的脸!”肖昭灿说,“有什么丢脸的?靠劳动吃饭光荣!”见姐姐擦皮鞋确实难为情,肖昭灿就让妻子帮姐姐背擦鞋箱,并帮助吆喝揽生意。

  2002年,宣汉县一批国营煤矿招标改制,肖昭灿开煤矿的四姐夫3次上门,想请内弟帮忙买个煤矿。肖昭灿一口回绝,让他自己去投标。姐夫觉得肖昭灿不近人情,气冲冲地走了。

  从9月3日参加抗洪,到9月14日英勇牺牲,肖昭灿一次也没有回过家。其中,有两次是该回去的:9月12日,他到军分区汇报完爆破泄洪方案,从家门口经过,驾驶员下意识地一脚踩住了刹车。他望了望自家熟悉的阳台,却又咬一下嘴唇,低声说道:“算了,太忙,走吧!”车飞驰而去。

  9月13日,是儿子5岁的生日。每年这一天都是一家人团聚的日子,他总会在这一天,让儿子感受浓浓的父爱。可是这一天,肖昭灿在抗洪一线从早忙到晚,把这事给忘了。妻子胡阚芳回忆说,“那天中午,儿子迟迟不吹生日蜡烛,一遍遍地问我,爸爸怎么还不回来?我说,爸爸正忙,过两天就回来了。谁想到……”

  9月5日夜里,洪水淹进达州市时,妻子带着儿子从重庆回来,火车站台已被淹成一座孤岛。天上大雨如泼,浑身湿透的母子又冷又怕。在电话里,儿子哇哇大哭,大声喊:“爸爸,快来救我……”而此时,肖昭灿正在天台乡安置灾民,他只愧疚地对妻子说了句,“我太忙,你们自己想想办法”,就挂断电话,又去忙工作了。

  肖昭灿走了,但他把真挚的爱,留在了这片他洒下过汗水、播种着希望的土地上,留在了他时时牵挂在心的父老乡亲们的心里。他在波涛中获得了永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