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成为亚洲最大的钻石消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7:13 新华网

  今天是北京国际珠宝展的最后一天,几天的展览中耀眼的珠宝晃花了人们的眼睛,钻石、翡翠等饰品都有着不错的销售业绩。如今,结婚买钻戒似乎已经成为年轻人结婚中的一道程序,与黄金发展缓慢不同的是,我国的钻石制品的消费增长迅速。

  日前,记者从中国宝玉石协会发布的最新调查获悉,中国钻石首饰业在短短几年当中的增长速度惊人。去年我国钻石首饰实际消费量达到12.35亿美元,成为亚洲最大的钻石消费国,在世界上也高居第五大消费国。而业内专家预测,2010年钻石的国内销售额将达到18亿美元。

  “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们对时尚观念的认知是钻石消费增长的基础”,宝玉石协会副会长介绍,从一种奢侈消费到习惯消费,钻石对我国白领一族的吸引力正与日俱增。据调查显示,北京等大城市中五分之四的新娘结婚时都要买钻戒。今年4月,中国居民银行存款近12万亿元人民币,许多进入小康甚至达到富裕的居民购买珠宝的能力显著提高。今年的“情人节”,北京的几家大商场的珠宝都出现了旺购。照这样看来,中国市场对钻石的需求正在呈几何级数增长,未来我国的钻石市场将有很大潜力。巨大市场引来商机,按照我国对世贸组织的承诺,明年起,我国的钻石零售市场会彻底开放,国外的公司将大举进入。

  除了庞大的消费市场,目前,中国的钻石加工业也受到全球瞩目,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钻石加工中心,钻石镶嵌规模世界第一,从业人员已有2.5万,近几年来每年加工钻石出口300多万克拉,出口额近10亿美元。仅今年1至9月份钻石出口额就达到近8亿美元。

  此次发布会还首次全面阐释了“中国工”的概念,小颗粒钻石加工难度高,中国人手的灵巧和动作协调最适宜从事钻石加工业,在世界钻石业界,“中国工”就是“好工”和“优工”的代名词。富有民族特色的梅花琢型作为“中国工”的优秀代表在国际上深受好评。(傅洋)(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