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压力大 台湾五成二上班族愿从事高危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17: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路梅董会峰)据台湾1111人力银行最新调查显示,高达五成二的受访上班族认为,当经济压力大时会从事高危险性工作。显见“高风险、高报酬”是上班族愿意“用生命搏金钱”的主因。

  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吴睿颖十三日在此间指出,上班族选出的前十大危险工作,排名依序是:第一名电力高压工程施工人员、第二名化学原料业(硫酸、硝酸、盐酸)制造工作、第三名大楼洗窗清洁工、第四名采砂石业爆破工人、第五名消防人员、第六名油罐车/瓦斯载运工、第七名警察、第八名特技演员、第九名医疗废弃物处理人员,第十名矿工。

  两年前,台北一0一大楼因地震夺走四名高楼工作人员的性命令人记忆犹新,在近来地震频传下,高危险工作族群的安危受到重视。向“钱”看,是让相当高比例上班族愿意考虑从事高危险工作的重要因素,但是工作危险却不一定代表相对得到更多的保障,人力银行调查发现,超过五成受访上班族并不知道某些高危险性的工作职务会被保险公司列入“拒保户”,有八成一的上班族认为保险公司的作法并不合理。

  但调查还显示,台湾的上班族普遍认为目前的工作环境危险性并不高,以零到十分来评比,分数愈高代表危险性愈高,受访上班族给自己工作的危险系数平均是三点八四分,有近百分之十四的受访者甚至乐观的打了零分,高达七成三的上班族打的分数都在五分以下。

  吴睿颖指出,自认为工作场所安全无虞的媒体传播广告业,日前才发生为了一场选举造势活动,在施放干冰时使得工作人员休克可能变成植物人的意外。就算是固定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也不一定代表没有生命危险,“过劳症”是否列入职业病正引发热烈讨论,超时工作与工作型态是过劳症的发病主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