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机制推动"资本香江"和"资源海南"全面对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20:1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14日电(记者周正平)“2004年海南(香港)贸易与投资合作洽谈会”将于11月15日至11月17日在香港举行。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成员、商务厅助理巡视员姚繁表示,这是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和“9+2”合作机制下,“资本香江”和“资源海南”一次重要对接。

  姚繁说,“2004年海南(香港)贸易与投资合作洽谈会”是海南自建省以来,在境外所举行的最大的一次经贸洽谈和投资推介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卫留成率500余人的代表团,将向香港社会各界介绍海南的投资环境及资源优势。

  在本次洽谈会上,海南省将向香港企业界推荐投资总额达400多亿元人民币的80个招商项目。为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于今年6月达成的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协议,在洽谈会举行期间,海南省政府旅游、文化、体育主管部门,还将与香港特区政府相关对口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姚繁认为,这不仅仅是海南省的一次重要招商引资活动,它还将在全面建立海南与香港合作机制方面发挥重大作用,以改变香港对海南投资增长趋缓的现状。1988年海南建省并创办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后,香港成为海南的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对外贸易伙伴。但随着内地的全面开放,海南省的政策差别优势正在相对减小,对港商的吸引力逐渐降低。目前,在海南省的外来投资中,港资所占比例已由最高时的80%下降到50%左右。因此,海南省成为“安排”和“9+2”合作机制积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期望通过两项机制的落实,促进海南与香港两地经贸春天的再次来临。

  海南省省长卫留成表示,在两项机制框架内,海南省具有发展与香港的新型经贸伙伴关系的条件和优势。他指出,海南自然环境优越、保护良好,拥有丰富的热带旅游资源和热带农业资源,还拥有丰富的海洋油气资源,它们正在逐渐替代政策优势,成为海南吸引港资的新亮点。

  姚繁说,目前,海南省已经发展建立了旅游房地产业、石油天然气重化工业和热带高效农业等三大支柱产业,这些资源利用型产业的兴起,重新唤起了香港企业界对海南的投资兴趣。

  海南省贸促会会长陈泰生也认为,“安排”和9+2机制的建立,将不断拓展海南与香港的合作领域。他说,在金融服务业方面,海南可以利用香港发达的金融市场和服务系统,吸引更多的国际资本参与海南重化工业领域的投资,香港金融服务业也可以借此扩大服务区域。海南还可以利用香港国际贸易营运中心的地位发展转口贸易,让更多的海南农副产品和工业制成品进入国际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