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是走路这么简单——糖尿病日的运动感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22: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朱玉)这次接到的采访邀请是一次采访走路的活动。

  组织者把时间定在了周末北京初冬的傍晚近6点,那时,北京的天空已经漆黑。参加者要顶着冷风在公园中枯燥地走到晚上7点半。

  但出席的人数之多却超乎组织者意料,本来,我们以为参加者一定因时间地点的安排为数寥寥,看来我们低估了人们对健康的关注。

  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天的行走也为这个因健康设立的日子而举行,而且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世界糖尿病日活动——防治糖尿病全球行走活动。全世界40多个国家、中国的16个城市在同一时间开展了糖尿病全球行走活动。另外,45个北京的社区的糖尿病患者也参加了这次行走活动。

  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是糖尿病与肥胖。虽然糖尿病并不像流感一样传染,但它与肥胖之间明里暗里均有关系,道理非常简单,体重超标越严重,患糖尿病的风险就越大,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成人与儿童都在日渐变胖。组织者希望通过行走这种既经济又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吸引尽可能多的参与者,并让人们认识到,合理饮食与经常锻炼可以降低糖尿病发生风险、改善生活质量,最起码,走路可以防止肥胖,预防糖尿病,就是拔腿就走这么简单。

  这是第一次大规模全球性世界糖尿病日活动,由众多糖尿病患者组成的78000人以上的行走大军将同时行走于世界各地的大街小巷,他们将共同打破2000年5月在新加坡创造的77500人步行活动世界纪录,并创造一项新的世界纪录。

  在北京这样的傍晚,不同国家、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糖尿病患者在世界的不同角落,此时此刻做着同样的运动。因全球的行动统一号令在格林尼治时间上午10点整开始,因此,参与活动的中国某些城市的参加者就要顶着寒风进行一次摸黑行动了。

  看上去简单的步行,实际上是一项很讲究的活动。糖尿病患者在餐后步行将使其血糖水平得到显著改善;步行不需成本,随时随地可以启动;步行不受体重和年龄的限制,纵使有慢性病,也可进行;步行30分钟可以消耗90千卡以上的热量,等于少吃了一两肉、半两饭、一个大鸡蛋或者一斤大白菜中的一种。研究者发现,每天步行30分钟可以改善抑郁症,而且事实上比某些抗抑郁药物起效还快。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种只劳动一下脚丫子的无成本运动,却是一种控制因生活方式导致的疾病的有效手段,看来至少与其它大运动量活动一样具有积极的效果。其实在民间,人们或多或少地知道步行的作用。饭后百步走,能活九十九,那样的长寿是否能活到不好说,但是,能舒筋活血是肯定的。

  参加步行者中大部分都是糖尿病人,因此,为了预防步行中的风险,组织者在发给步行者的纸袋中,装上了一块平糖蛋糕——专门给糖尿病患者吃的东西,以防在运动中发生低血糖。急救医生在一旁严阵以待,他们甚至准备了可乐,这种饮料在病人发生低血糖时会有神奇的救治功效。

  所有的健康都启动于脚下,在记者们都开始加入到步行者队伍时,我们所做的,不单单是一次报道,而是一项消除人类健康的“阿喀琉斯之踵”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