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理财领域硝烟四起 理财收益升到3.2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7:47 新华网
人民币理财领域硝烟四起理财收益升到3.24%(图)
多家银行已向银监会递交理财业务申请

  继光大后,民生又拿到银监会批复获准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

  继光大银行近日首家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后,中国银监会上周批准了第二家银行———民生银行开办人民币理财的资格。而民生也将非常迅速地从11月17日起,推出民生第一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有业内人士介绍,招商、中信都相继向银监会递交了开展人民币理财业务的申请,也有望很快获批。看来,人民币理财领域已经硝烟四起。

  民生新产品留足升息空间

  据了解,光大最近一期的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年收益为2.88%,而民生此次推出理财产品,显然在收益上更胜一筹。据民生人士介绍,民生“保得理财”产品半年期、一年期产品收益率分别为2.78%、3.24%,比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利率2.07%、2.25%分别高出0.71和0.99个百分点。即便是央行再次升息0.25%到0.5%的幅度,理财产品也留足了升息空间。

  不过,记者也随后注意到,不管是光大还是民生的理财产品,都必须搭配一定比例的同期定期存款(定期存款部分要缴纳利息税)。至于搭配比例,两家银行略有差异。光大此前推出的产品,理财部分与定期存款搭配比例为6比4,而民生1万元到10万元一年期理财,理财部分与定期存款搭配比例也为6比4,如果投资上升到10万元以上(含10万元)人民币,则搭配比例变为7比3。同时,两家银行投资最低“门槛”均为1万元,在理财期内,定期存款和理财产品不能提前支取,如投资者急需用钱,可以用该产品做质押贷款。

  理财产品为何搭着卖

  理财产品缘何一定要搭着定期存款卖?到目前为止,两家银行尚未给出明确原因。不过在光大的一次推介会上,针对“搭着存款卖是否有高息揽存的嫌疑”这一问题,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已明确表态,该行在国内银行中首家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阳光理财B计划”不是存款产品,并非“高息揽储”。他解释说,光大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在银行间市场销售的债券和

  票据产品通过打包后,转售给个人投资者,因此与存款有很大不同,而人民币理财也不是货币市场基金的“雏形”。

  据了解,目前人民币理财的资金主要投资于央行票据、国债等安全性比较高的投资工具,目前央行票据的一年期收益在3.4%左右,以此来推算,各家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在收益率上尚留有一定空间。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商业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不仅有利于客户提高收益,也利于银行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同时从短期投资中腾出更多资金,用于贷款等其他业务。

  还有专家表示,目前光大、民生两家银行在人民币理财方面已经显示出了不同的收益水平。以后随着更多金融机构加入人民币理财阵营,人民币理财产品和收益还将更加多样化。预计未来10年,中国个人理财市场将以年均30%的速度高速增长,国内商业银行在理财市场的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

  个案研究

  人民币理财产品怎么买

  以民生推出的1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为例:

  客户不购买该产品,只是将1万元存一年定期存款。则年收益为10000×2.25%×0.8=180元

  客户用1万元购买民生理财产品,则根据民生的要求,投资者必须把4000元存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另外6000元购买理财产品。这样投资者的收益4000×2.25%×0.8+6000×3.24%=266.4元

  如果客户购买产品资金增加到10万元,则理财产品与定期存款的比例就变成了7比3,客户的年收益为30000×2.25%×0.8+70000×3.24%=2808元(王旭)(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