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悬空16年买地建房梦将成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48 南方日报

  民生

  日前,湛江雷州市群众向本报投诉称:1988年他们800多户无房户向当地政府购买了住宅用地建房子,在交清了各项费用,办妥了买地手续,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工程建设规划许可证”后,因有关部门决策失误,致使他们16年来仍是有地无房,苦不堪言。

  缘起

  16年前,海康县(现雷州市)白沙乡政府将位于白沙镇内,离城区比较远的一大片土地划出来,搞全茂开发区二区商品房开发,把整块地划成一小块一小块向当地群众出售自建,每块面积约99平方米到130平方米不等,每户收8000多元至两万多元,大约有800多户群众购买了土地,总面积600多亩。据买地群众称,当年政府所收的费用是地皮费,开发费,三通费,另加上质监费、建筑用水费等,交了钱后,他们各户都收到了海康县白沙乡人民政府的用地通知书。

  难题

  然而,拿着政府用地通知书的群众却迟迟无法动手兴建房子。原来政府没有给买地群众规划到户,划清楚地界,导致群众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地是哪一块,更不用说建房。买地群众向政府反映了这个问题,未果。在1994年撤销海康县建立雷州市后,他们继续上访反映,得到政府有关部门明确答复:他们所持的原来相关买地建房证明有效合法。1995年雷州市国土局为他们800多户重新办理了国有土地使用证。到了2000年,雷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在明知该地块已卖给了群众的情况下,将该地块数百亩土地规划为雷州大型体育中心,并通过了人大全体会议表决审议。如今雷州大型体育中心与全茂开发区二区规划并存,土地资源原封不动地搁置着,成为了一片荒坡。

  16年来,800多户群众既没有地也没有房,许多当年买房的老人现在已经去世,孩子都已经长大,可买地建房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

  追踪

  几经周折,记者采访了雷州市规划国土资源局局长吴福春,吴局长称:买地群众房子没建起来原因很多,这是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他们在2000年根据雷州市政府招商引资的要求,把全茂开发区二区内497亩土地规划成体育中心用地,并得到雷州市当年人大全会通过。这是800户群众不能在其买得的土地上建房的主要原因。

  据了解,湛江市委书记邓维龙和湛江市市长徐少华获知群众反映他们16年家居梦难圆的情况后,对此事十分重视,他们作了批示,要求雷州市有关部门尽快妥善解决。吴局长告诉记者,雷州市市长办公会议已经决定并作出会议纪要,撤销体育中心用地,报雷州市人大批准。这样,他们就能重新规划好全茂开发区二区,彻底解决800多户群众买地建房的难题。

  本报记者 梁甘堂

  实习生 周美君 陈玫

  通讯员 颜明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