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全球第一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5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在英语中,“第一夫人”(firstlady)这个词是美国人造出用于称呼玛萨·华盛顿这位开国总统的夫人的。在美国这样一个新共和国,显然不能用王后来称呼她,而用妻子这个称呼又显得太过庸常,无法突出她的不同。如今,第一夫人这个词则被广泛用于非正式地称呼世界各地领导人的妻子。

  当代著名女权主义者杰曼·格雷尔曾写道:“第一夫人就是站在西装革履的领导人身边穿着裙装足登高跟鞋唇上抹着口红的那类人。”不过,这一描述根本无法概括全世界各种类型的第一夫人—————她们对社会潮流和时尚风气的引导,她们的权力和欲望,她们甚至超过丈夫的能力和作为,或者她们“高处不胜寒”的痛苦和悲酸……

  形形色色的第一夫人们

  职业女性:

  希拉里·克林顿、阿根廷第一夫人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西班牙前第一夫人埃纳·博特拉离婚者: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之妻温妮·曼德拉“受压迫者”:

  德国前总理科尔的夫人汉娜洛蕾“精神上受压迫者”:

  俄罗斯总统普京夫人柳德米拉不知该做什么才好。“后台老板”:

  墨西哥第一夫人萨哈贡、德国第一夫人多丽斯魅力四射的尤物:

  叙利亚第一夫人阿斯玛、阿根廷前第一夫人博洛科家庭妇女型:

  英国前首相梅杰的妻子诺玛·梅杰、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被谋杀者:

  南非前第一夫人玛里克·德克勒克逃犯:

  前南斯拉夫第一夫人米拉·米洛舍维奇“第一遗孀”:

  杰奎琳·肯尼迪、索尼娅·甘地、利娅·拉宾

  权力背后操纵权力

  “第一夫人们是不用负责任的。她们无法被弹劾,别人也无法把她们从现有职位上赶走,除非她们的丈夫被剥夺了权力。但是,即便丈夫失去了权力,第一夫人们也可以重新杀回。”———历史学家卡尔·安东尼这样评论第一夫人们。

  第一夫人的权力并不是仅仅依托在丈夫身上。离开白宫后,希拉里开创了自己的事业———成为纽约州参议员,从此可以公开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

  去年初,当时的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的妻子埃纳进入马德里议会。把自己看作是世界级领导人的阿斯纳尔在听到别人把妻子跟希拉里相提并论时感到无限荣光,也把妻子称作“小希拉里”。

  而现任阿根廷总统内斯托尔·基什内尔的妻子克里斯蒂娜则被称为“倒走的希拉里”,因为她是在成为第一夫人前成为参议员的。媒体分析家布拉杰评论说:“跟她的丈夫相比,她的演讲才能更棒,更富有魅力,影响力更强。很多人都说他们更愿意选她而不是她丈夫。”

  而谢丽,常常被认为对布莱尔施加了过于强大的影响。布莱尔的传记作家约翰·伦托尔坚持说自布莱尔踏入政治圈开始,谢丽就掌控着夫妻间的决定权。伦托尔说,每当布莱尔跟财政大臣戈登·布朗发生冲撞时,“谢丽就比碍于情面、不好发作的布莱尔更加具有挑衅性。”

  再看看墨西哥的状况:这个给予了世界“大男子气概”这一概念的国家如今却给人这样一种印象:190多厘米高的大个子总统福克斯被小巧玲珑的妻子玛尔塔·萨哈贡所操纵。萨哈贡的强硬作风为她赢得了“老板”这个绰号。今年51岁的萨哈贡经过商,在嫁给福克斯总统之前是他的新闻发言人。萨哈贡曾被指控说使用巫术操控福克斯,其中包括将福克斯从第一任妻子的影响下解放出来。不过,萨哈贡否认了这样的指控。而在德国,曾有布告牌画着这样的画面:德国第一夫人多丽斯就施罗德总理在儿童福利政策方面的失败对他进行耳提面命。

  走在时尚前沿

  从历史上来看,对美国社会风潮,尤其是女性穿着、举止、行为方面的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美国的第一夫人们。历任白宫女主人们,无论是精明能干型或是家庭妇女型,都为美国的时尚界作出了不少贡献。

  在大众心目中,人们对第一夫人时尚的关注始自杰奎琳时代,而南希·里根和希拉里·克林顿则使这种关注大大强化。其实,无论是对于公众还是对于第一夫人本身来说,对时尚的关注并非现代才有。

  20世纪中期,有几位总统夫人对当时美国妇女的品位施加了显著的影响,其中一位就是美国第30位总统柯立芝(1923—1929)的夫人格雷斯。柯立芝夫人热爱徒步旅行和游泳。在历史学家卡尔·安东尼眼里,她就是“美国女性运动装的第一代言人”。20世纪20年代掀起了妇女体育运动的热潮,而格雷斯·柯立芝正代表了这股新的运动精神。媒体的照片曾记录下她在家庭度假地全身登山装备的照片。她的运动着装风格备受法国时尚界推崇。巴黎服装界还特意授予格雷斯一个金盒以表赞赏。

  提到在着装方面的受关注程度,几乎少有第一夫人能与弗朗西丝·福尔松相比。美国第22任和第24任总统克利夫兰(18851889,18931897)是美国历届总统中唯一一名在白宫中恋爱和结婚的总统。1886年6月,克利夫兰把比自己整整小36岁的弗朗西丝迎娶进白宫。而当时只有22岁的弗朗西丝也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第一夫人。

  弗朗西丝的到来引发了一股对于时装的狂热。由于新闻界对第一夫人不遗余力的吹捧,当时许多美国妇女开始纷纷效仿弗朗西丝的超短发型。历史学家安东尼说:“人们总是说杰奎琳是美国王妃,其实弗朗西丝才是。”

  于是,弗朗西丝的美丽面庞一夜之间遍地开花,从肝病药丸到女性内衣,她的肖像出现在各种各样的商品包装上。弗朗西丝喜欢穿露肩的衣服,这一爱好激起了一个保守组织的愤怒,该组织致书弗朗西丝,要求她穿得保守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