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战火仍燃 美军伤亡惨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5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华社巴格达11月14日电(记者李骥志蒋晓峰)伊拉克14日迎来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这一天充斥人们视听的仍然是有关最新伤亡数字和暴力袭击的新闻报道。美军称已经占领了费卢杰所有城区,武装组织则扬言要把反美战斗扩大到伊拉克全境。

  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指挥官萨特勒中将14日在费卢杰附近的军事基地说,在费卢杰军事行动中,迄今有31名美军士兵和6名伊拉克士兵被打死,受伤美军人数达到200多人。伊红新月会的救援车队已经进入费卢杰,但美军出于安全考虑阻止人道主义工作者分发物资。从费卢杰逃出的十几万人聚居在城外的临时难民营中,食品、饮用水和药品十分短缺。

  在美伊军队集中力量扫荡费卢杰的同时,巴格达、摩苏尔、拉马迪和提克里特等地出现了一系列新的暴力事件。目击者说,摩苏尔14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大约7人受伤。武装人员已经驱散警察并控制部分摩苏尔城区,迫使美伊军队增调部队夺回城市控制权。伊境内的输油设施也一再受到破坏,数处管道遇袭起火,至今仍未扑灭。

  首都巴格达街头14日一片冷清。几名天真的儿童在一个社区花园里要求新华社记者给他们拍照,家长却急忙阻拦,担心有武装人员袭击外国人而殃及自己的孩子。

  美海军陆战队13日晚在炮火掩护下攻入费卢杰南部的反美武装最后据点,在推进过程中没有遇到强劲反抗。与此同时,分散的小股武装势力仍在利用掩体和路障作最后的抵抗,美军挨家挨户的清剿行动大约还需要一周才能宣告完毕。目前的战斗主要集中在费卢杰北部的居兰区和南部的舒哈达区,美军仍在动用轰炸机和重炮对这两个区的可疑据点进行轰炸。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3日表示,费卢杰军事行动并未结束。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也承认,“我们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来清除躲藏在那里的武装势力”。此前,伊临时政府国务部长卡西姆·达乌德称,旨在夺回费卢杰的“黎明行动”已经结束。

  半岛电视台13日援引一个自称伊拉克圣战者反美武装发言人的话说,费卢杰之战不仅没有结束,而且有关战事结束的说法表明美军已经“陷入死胡同”。这位发言人说,攻城美军正在费卢杰纵深地带遭遇反美武装的“勇猛抵抗”,美伊军队方面有150人被打死,仅13日一天就有12辆军车被烧毁。反美武装声称要将“战斗打到每个角落”

  正当美军即将拿下费卢杰之际,路透社记者在费卢杰城内发现一盘录像带。包括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在内的11个反美武装组织在录像带中誓言,要把费卢杰战斗打到“伊拉克每个角落”。

  录像画面中,3名蒙面武装人员携带自动步枪和火箭弹发射架,其中一名武装人员宣读了11个组织的联合声明。这名男子警告说,除非伊临时政府工作人员和士兵立即停止工作,否则将成为袭击目标。这名男子在一份手写声明中说:“作为对费卢杰面临罪行和毁灭的回应,‘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伊斯兰军’、‘1920革命旅’宣布,把战斗延伸到伊拉克所有地区。我们警告所有政府机关部委文职和军人公务员,不要去工作,宣布不合作,因为工作就是为美国人和伊拉克政府服务。任何人不遵守就将成为我们的目标,而卫生、供水供电等重要部门可获赦免。”

  虽然美军取得了费卢杰的胜利,但摩苏尔、拉马迪、萨迈拉等地近日频繁发生针对伊拉克警察和美军的袭击事件表明,反美武装活动有转移之势。目前,美军已经开始向摩苏尔增派兵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