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哇!机器人爬楼梯! 佛山南海区首届中小学生科技节让人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5 南方日报

  一辆辆遥控车自由穿梭,一架架遥控直升机盘旋飞翔,机器人来回作战,一件件创造发明作品引来阵阵惊叫……11月11日上午,在精彩纷呈的科技表演中,佛山南海区首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在南海石门中学拉开帷幕,来自南海各中小学的1600多名科技骨干老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活动。

  奇思妙想令人叫好

  “哇!机器人爬楼梯!”惊呼声中,一群孩子兴奋地把展区围住,叽叽喳喳议论个不停。“咦,垃圾桶会自动‘走’过来收垃圾。”一个个奇思妙想,让孩子们脸露惊奇。在开幕式的展览中,南海“詹天佑杯青少年创造发明大赛”的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在石门实验小学的展示厅内,记者还看到许多充满童心、方法独到的作品。“多用途沙滩伞”是南海大沥实验小学陈泽绛发明的作品,这把伞不仅白天能作遮阳用,晚上还可改作帐篷。“现实生活中能发现问题,把沙滩伞与帐篷结合起来,体现了小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开放的思路,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南海区知识产权局陈秋长这样评价。这件作品被评为大赛小学组的一等奖。不需要任何设施,只需要在十字路口画几幅图就能给人造成视觉上的错觉,在行车过程中自觉减速,桂江一中陈学亮等3位学生的作品“视线错觉的减速坡”,被评委们认为“突破了一般的惯性思维,构思巧妙,实用性强,有推广价值。”此件作品在中学组综合评分中最高。

  培养“现代南海人”

  南海区教育局长卢志华说,一个人是否具有创造力,是一流人才与三流人才的分水岭。中国的学生学习刻苦,成绩很好,但动手能力不强,创新精神不足,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我们教育中的弊端。他说:“如何走出这种困境,我们一直在思考与探索,提出了培养‘现代南海人’的教育目标。‘现代南海人’的其中一个必备素质就是科技素养与人文素养的统一,我们开展科技节活动就是一种探索。”

  南海科技教育由于领导重视,起步早,取得过许多骄人成绩。2003年和2004年全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大赛中,南海获奖学生的数量约占全省总数的30%—40%。

  南海区首届中小学生科技节内容十分丰富,在已开展的“詹天佑杯”青少年创造发明大赛中,已收到作品646件,其中小学生作品196件,中学生作品450件。

  本次活动的时间从2004年11月起,至2005年1月结束。

  涂向义 杨黛梅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