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绿地系统规划大手笔——15年内新建140个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陶然 通讯员/郑广翔)日前,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城市规划委员会主任李鸿忠主持召开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04年第二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深圳市绿地系统规划》(2004—2020)。按照这个规划,再过15年,深圳将被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城市和国际化城市,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到50%,绿化覆盖率达到55%。

  根据介绍,这项规划将指导今后15年(2020年前)的深圳城市绿地系统建设,规划局人士介绍,在2001年,国务院召开了一次全国城市绿地建设会议,将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由专项规划提高到城市规划整体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并且,深圳和天津被作为全国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的试点城市。花了约三年的时间,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受规划、城管部门委托完成了相关规划编制,经过规划、城管、国土、环保、水务、绿化委、林业局等多部门的审议以后,正式报批市规划委员会。

  据了解,此次规划对深圳城市绿地系统进行了有机的分类组合,整个系统共由区域绿地、生态廊道体系、建成区内部绿地和建筑物本体绿化四个体系构成,四个绿化体系又细分为森林郊野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城市大型绿廊、公共绿地、立交桥绿化等小的体系。按照规划,到2020年,深圳全市将规划建设8个区域绿地,18条城市大型绿廊,划定21片森林郊野公园,并且建设海岸公园,湿地公园,严格保护自然保护区。

  在公园建设方面,按照规划,到2020年时,深圳特区内将规划新建城市公园32个,特区外规划新建城市公园108个,其中宝安58个,龙岗50个,以实现特区外城市建设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记者了解到,深圳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们在审议规划时表示,该规划科学合理,符合深圳实际,有利于优化全市绿地布局结构、完善绿地类型、提高绿地配置和养护水平,提高城市环境质量、实现生态环境的明显改善,是一个很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规划。在对该规划给予较高肯定的同时,委员们也就进一步完善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李鸿忠也强调,规划好很重要,落实规划更重要。离开了认认真真的落实,再完美的城市规划也只是一纸空文。

  据悉,为了落实绿地规划系统,深圳市各相关部门还将尽快编制该规划的实施细则。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