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凤翔发现屈氏石碑证明蒙古族人曾在关中世袭做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8:56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考古工作者最近在陕西省凤翔县境内发现了一尊记载蒙古族人元代曾在关中世袭做官的墓碑。专家称,这一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代民族的迁徙与融合以及姓氏的变化和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这尊《大元天潢初立凤翔府城子达鲁花赤屈术之茔》墓碑,是在位于关中西部的凤翔县陈村镇紫荆村发现的。据碑文称,该墓碑原系墓主之曾孙那海(时任凤翔府凤翔县达鲁花赤兼管该县诸军奠鲁事之职)为其曾祖屈术(原名扎儿台祗)于元代至正元年(公元1341年)清明节而立,到清代乾隆8年(公元1743年)时已有约400年之久,碑石几坏,文亦将湮,其后世经族内共议,指定经管人屈复基等6人将原碑文誊录后,再经石工刻于新碑之上。

据碑文所记,墓主之父名曰哈失,其兄答刺罕哈刺铁木儿曾受封脱脱大王右丞相都总裁兼管凤翔府达鲁花赤之职;其弟脱因不花祗曾受封大将军兼使司都元帅府大付一职;而他本人则曾执任凤翔府凤翔县达鲁花赤并兼管该县诸军奠鲁事之职。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所雍城考古队队长田亚岐介绍,按照元代的官吏制度,行省以上的高官一般直接由蒙古人担任,而全国路、府、州、县的“总管”则由汉人或其它少数民族担任,同时又为了强化蒙古族的统治地位,选派皇亲族到各地方出任监督“总管”的官职,即达鲁花赤,意为“作为提调或派遣的人”。而在各级所任职的达鲁花赤,其官阶也各不相同,路的达鲁花赤为正三品,与中央六部尚书等同;府的达鲁花赤为正四品;州的达鲁花赤则以户口多寡为从四或从五品;县的达鲁花赤最大的为正六品,最小的为从七品。关于碑文中提到的诸军奠鲁事之职,可能是对地方驻军拥有重要指挥权的官职。当时该家族在凤翔府和凤翔县分别执掌达鲁花赤之职应为世袭,据推断,墓主子孙若干代可能在凤翔继任了这一官职。

田亚岐说,屈氏最早为汉姓,在历史上不同时期,一些移居到汉族聚居区的少数民族逐渐汉化,他们往往把原来自己的复姓取其首字,对应于汉姓的同音姓氏而成为自己新的姓氏称谓。因蒙古族的复姓“奇渥温”的“奇”在发音上接近于汉姓的“屈”,所以就被这一支生活于关中地区的蒙古部族成员采用。从紫荆村附近的“大海子”与“小海子”地名看,明显带有我国北方蒙古族的特征;该村至今保留的“宗祠影”上也有其先祖为蒙古族的记载。

这个墓碑的发现,以确切的文字性记载揭开了紫荆村几百年来的传说之谜,即该村的屈姓户族原系汉化了的蒙古族后裔。(记者 边江 冯国)



相关报道
来源: 新华社                                   【编辑:何俊】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