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今年敲醒72块“冬眠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00 浙江在线

  盘活存量土地,对市区2197宗出让地块排查,清理闲置土地2410亩;杂地、荒滩经过整理,11.88万亩死土被激活,并获取8.57万亩置换用地指标,用于城镇建设……杭州今年大刀阔斧搞土地整理,土地资源利用逐步走向集约化道路。

  10月28日,历时百天的《国务院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决定》出台(以下简称《办法》),确定了未来土地管理的游戏规划,被舆论称为“土地百日维新”。近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管理办法》等与《决定》配套的文件也随之相继出台,此次加强土地管理的力度由此可见一斑。在此背景之下,在经济发展对土地资源需求十分强劲的杭州,如何解决吃饭与建设、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连日来,我们随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人员走访了临安、余杭、桐庐、建德和萧山等地,实地参观了镇村土地整理、标准农田建设和土地集约化利用情况。

  查处闲置土地敲醒2410亩冬眠地

  “农用地转用批准后,满两年未实施具体征地或用地行为的,批准文件自动失效”———摘自《办法》第十九款。

  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对市区2197宗已供具体项目地块排查,共清理出闲置地块72宗,唤醒了2410亩“冬眠地”。其中7宗406亩土地被依法收回。同时,市国土资源局还将用地预审环节前移至计划立项,在立项时便对每个项目进行审查,达不到投资强度、容积率要求的建设项目一律不立项,一律不供地,使有限的土地发挥最大的效益。

  整理土地激活11.88万亩地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必须保证现有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摘自《办法》第十一款。

  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国土部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土地开发整理工程,增加了土地产出率。像余杭镇投入6250万元,完成区级土地整理项目11个,建成标准农田39070亩,开发耕地面积8110亩;建德市大同镇通过农田改造,原来荒滩与低洼地变成了方正的良田,共新增农田1000多亩。如今,走在整理后的田野间,机耕路纵横交错,排灌渠流水畅通,不仅便于机械化操作,而且大大提高了农田产出率。据了解,通过土地整理,每亩产出平均增加135元,产出收益平均提高20%。

  目前杭州市全市已完成土地整理项目71个,建成标准农田11.98万亩;整理8个宅基地,改变宅基地散乱现象,复垦面积达567亩;到十月底,全市已经完成68个造田造地项目,垦造耕地面积2978亩。

  据统计,通过土地整理,全市共增加耕地11.88万亩,并获取置换用地指标8.57亩,用于城镇建设。土地整理不仅增加耕地面积,促进了效益农业发展,而且缓解了城镇建设用地矛盾。

  向空中要地提高土地利用率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调整有关厂区绿化率的规定,不得圈占土地搞‘花园式工厂’。在开发区(园区)推广多层标准厂房。对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原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原则上不再收取或调整土地有偿使用费。”———摘自《办法》第十六款。

  在城市化、工业化加速推进的背景之下,经济发展用地“饥渴”程度日益加剧。据了解,为了解决吃饭与建设之间的矛盾,市国土资源局开始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上着手,向空中要地。

  按规定,今后全市工业项目投资强度的区域修正系数一律上调0.2;对具体建设项目的绿地控制指标作适度下调:教育、卫生等公共建筑用地不得超过35%;商品住宅、经济适用房等住宅用地不得超过30%,除安全、消防等有特殊规定的项目外,工业生产企业等工业用地不得超过20%。企业等用地单位内部行政办公和生活服务等配套设施用地一般控制在项目总面积的10%以内,其中在开发区(园区)内不得超过7%。

  萧山区可谓在发展经济与节约土地之间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平衡点。像落户于萧山区的浙江东南网架集团下属的浙江东南金属薄板有限公司,投资7000万美元,建成一个年产50万吨的金属薄板流水线,原计划在萧山红山农场征地350亩用于厂房建设。但经萧山区国土资源局指导,重新规划用地,采取将食堂和宿舍集中在一个多层标准厂房内、原来计划搞绿化的区域用于仓储等措施,厂区容积率从0.75提高到1.2,整个厂区用地计划缩减到150亩,每亩土地上的工业投入从170万元增加到了350万元。来源:每日商报作者:通讯员郭剑翔 记者林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