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自杀 生前好友深感震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07 新华网

  中新网11月13日电以《南京大屠杀》一书闻名的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11月9日在北加州洛斯盖多斯(LosGatos)开枪自杀,引起海内外各界震惊。张纯如积极从事揭露日军在二战时期的暴行,她贡献大量时间著书、演讲,揭露二战史实,要求日本承认暴行并道歉。张的许多朋友同事对于张自杀深感震惊,不理解这样一名充满活力和热情的年轻女作家因何选择自杀之路。

  据洛杉矶《侨报》报道,与张纯如有多年交往的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发言人丁元表示,张纯如有很强烈的正义感,她在主流社会中树立了华裔的良好形像,很多华裔青年也都把她看成是学习的好榜样。丁元介绍道,不久前张纯如赴肯塔基州,从事为前美军战俘的录制工作,这项工作令张身心疲惫。张在研究中遇到一些困难,十分烦恼,因此返回圣荷西家中。丁猜测,张太投入到这些悲剧情节的写作中,也可能与她自杀有关联。

  据了解,张纯如的成名作是《南京大屠杀:二战被遗忘的浩劫》,之后写了《美国的华人:一部叙述史》,近期写作的选题则是二战时期在菲律宾被日军俘获的美军战俘问题。丁元说长期在这些不愉快的选题上工作,再加上张纯如对写作的态度十分认真,多多少少会对她的情绪起负面作用。她为了写《美国的华人》历时三年、删改数遍。为了写《南京大屠杀》亲自赴中国、日本、欧洲。她发生情绪崩溃的时候正是在写美军战俘这本书的时候,当时她刚刚结束一次采访,她的编辑透露大约是在半年前,她就突然情绪低落、抑郁,原因不明。

  前旧金山高等法院法官郭丽莲,曾帮助张整理二战期间为日军战俘的美国士兵的资料。郭丽莲为此相当震惊,并赞扬张纯如是一名伸张正义的女战士。柏克莱加大亚裔美国人研究中心王灵智教授赞扬张爱憎分明、思路清晰;王灵智感到非常遗憾失去这样一位年轻富有才华的作家。编年史编辑OscarVillalon表示张的去世令人悲痛,张是位杰出的中国裔美国作家,她的名作引起极大反响,尤其受到美国读者的欢迎。

  《亚裔美国梦》的作者、湾区作家Helen Zia表示,张的去世是巨大的损失。张努力揭穿埋藏的历史真相,为正义而奋斗。

  另外,旧金山亚裔基金会代表Andrew Horvat也表示,张的著作引起争议,但是张唤醒了人们的意识,她的贡献不可否认。

  张纯如写的《被遗忘的大屠杀──1937年南京浩劫》一书,1997年在北美地区出版,这是第一本以美国大众为读者的有关日军在二战期间暴行的图书,此书获年度最佳书籍之一。该书被译为多种语言,受国际瞩目,张也赢得美国华裔妇女协会颁发的“年度优秀妇女奖”。

  据报道,张纯如今年36岁,与丈夫BrettDouglas住在圣荷西。张的丈夫Douglas在9日凌晨2点最后看到张。张最近情绪低落,Douglas清早5点30分发现张失踪,即向警察报告。当日上午9点,在洛斯盖多斯南一条偏僻路口,张驾驶的1999年Oldsmobilesedan汽车停在17号高速公路附近靠近Cats餐馆,一名路人发现张躺在这辆汽车内,身上中弹而亡。据治安部门官员目前所掌握的证据看,张显然是开枪自杀,一枪击中头部而死亡,目前正等待张的尸体解剖结果。(来源:洛杉矶《侨报》/转自:中新网)(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