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阿拉尔走笔:塔里木河畔中国最年轻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3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在苍茫的沙海漠野中穿行,人们难免因劳顿而恹恹欲睡。突然,一座现代化小城屹立在面前,因此而精神大振——感慨、惊愕。

这里便是新疆阿拉尔市。

阿拉尔人一口气可历数它的几个“中国之最”:

——离沙漠最近:坐落于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大漠北缘——塔里木盆地的盆沿上;

——离河最近:阿克苏河、和田河和叶尔羌河在这里交汇成闻名世界的塔里木河,穿市而过,长流不息,风光一路。

——水最多:周边建立了多浪、胜利、上游三大平原水库,总容量超过四亿立方米。

——人均绿地最多:阿拉尔维吾尔语意为“绿色岛屿”;它是塔里木河两岸绿色长廊的源头,无边的原始胡杨林、红柳林、梭梭林、草场,加上人工防风林、果园、饲草基地……

——拥有中国唯一的长绒棉科研所和育种中心:中国第一个和一半长绒棉新品种诞生于这里;是中国仅有的两个长绒棉生产基地之一;目前中国出口的长绒棉,一半出自这里。

——棉花大面积平均单产最高:二00三年种植棉花一百多万亩,平均单产一百四十三点七公斤;棉花品种齐全、结构合理、质量上乘,是中国重要的商品棉基地。

——拥有中国唯一在农田包围中以培养农业人才为主的综合型高等学府——塔里木大学:目前,新疆南部多数政府要员和技术骨干出自这所大学。

——中国最年轻城市之一:二00二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这里建立新疆自治区的县级直辖市,今年一月挂牌,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建设、管理。

曾是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作为沟通中国与中亚、西亚的重要桥梁,历史悠久、辉煌。

五十多年前,由声名显赫三五九旅改编的新疆兵团农一师,在这里开发建设——按军人特有的理想建设起星罗棋布的现代化农场,筑成了阿拉尔作为中国最年轻城市的基础。

行政区划面积四千多平方公里。一马平川,没有遭受任何工业污染——由最能代表二十一世纪中国智慧的清华、北京大学等二十二家城市规划单位的专家,博采众长,反复规划。

据农一师师长、第一任阿拉尔市市长王平海介绍,阿拉尔市发展的整体构思“以人为本,崇尚自然”;建设“高起点,大手笔、大绿地、大水面、大空间”花园城市、田园城市;成为农副产品加工集散城、棉业纺织城、屯垦文化城、生态旅游城、石化工业城。

据知,阿拉尔市直通和田、图木舒克市、乌鲁木齐市的公路正在加紧建设。届时,这里又成了新疆南部的交通枢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