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来信/来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4 南方都市报

  关注童工关乎未来

  读贵报14日社论《童工,你是被什么“拐跑”的孩子?》,我心中隐隐作痛,也使我想起在小学五年级时差点辍学的情形,而几乎辍学的原因也只有一个字:穷。如当时我辍学了,也只好跟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种地,而不能像今天的失学儿童一样可以出来做童工。但我知道,无论是去种地还是出来当童工,对于求知欲极强的儿童及其父母来说,都是令人伤心之事,尤其是当父母的更是一种锥心之痛。

  常言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整个社会都必须认识到,今天对童工现象的漠视、漠然,明天必遭惩罚,也一定会为此付出惨重代价。政府各相关部门理应对童工现象予以重视。劳动、工商、公安等部门理应负起各自职责,打击非法雇用童工,解救这些孩子,坚决查处无良雇主雇用童工行为,而对于包庇无良行为的出租屋主也应予以处罚。

  同时,童工流出地的政府、学校和教育部门应该加强对辍学儿童去向的跟踪和调查,辍学的儿童去了城里读书还是在打工?重要的是,童工流出地政府有关部门在详细了解儿童辍学原因的同时,须对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学童设法予以资助或减免学费,落实好学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是政府的职责及义务。默客

  谁推迟了深圳的现代化?

  据《南方都市报》11月14日报道,深圳市社科院教授杨立勋认为,大量低素质人群拥入了深圳,人口的急剧膨胀使深圳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推后了5年,因为有10多个现代化指标不能如期完成,影响了深圳的现代化进程。他建议可以考虑通过建立投资移民、纳税移民、特长移民、美德移民的体制来实现人口调入。

  我很惊诧于杨教授的这番言论。在各地户籍制度逐渐松动的今天,杨教授俨然是主张实行更加严格的户籍制度,将他视为低素质的人群排斥在深圳之外。倘真如此,遍布深圳工厂里大字不识的外来工、建筑工地上四肢发达的苦力将会从深圳渐渐淡出。

  我不知道,到那时深圳还是深圳吗?但我知道,如果没有这些所谓的“低素质人群”,深圳就不会有今天的繁荣。排斥了这些人,深圳连基本的物质基础都没有,还遑论什么现代化,说他们推迟了深圳的现代化实在是无稽之谈。

  深圳的现代化不能靠人为地设置一些障碍,使得“低素质人群”难以进入这座城市,从而让一些数字指标看起来更美妙,比如人均GDP、社会服务英语普及率等指标更符合现代化城市的标准。其实,根本不用设置这些障碍,如果深圳无法提供足够多的就业机会,自然不会有这么多人拥入深圳。大量人口来到深圳,正说明了深圳的魅力所在,也正是他们推动深圳朝着现代化方向前进。 刘培锦

  六星级的羽球赛事,×星级的服务?

  不可否认,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在广州举办三年来,企业赞助越来越多,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但是大赛气氛的调动还嫌不足。这次主办单位提出了超越全英公开赛的豪言壮语,但是主办单位的服务意识还是明显跟不上。六星级的赛事不单要具有高奖金,而且要有相应的大赛气氛和周到细致的服务。

  官方网站的建设:在国外,二星级赛事就能在官方网站上提供比分直播。我们看到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的官方网站,不但做不到比分直播,连滚动新闻都没有。反应速度很慢,在半决赛结束后,14日仍然只有12日的比赛结果。虽然有英文的结果公告,但是没有英文版官方网站,与一个国际性的羽球大赛地位不相称。

  门票设置:第三天比赛是周五下午举行,第四天比赛是周六晚上举行,潜在观众数量明显不同,第三天与第四天的票价却是一样的。事实证明,周四、周六的场面比较火爆,周五现场人数却明显不够。另外,淘汰赛阶段的比赛持续一整天,那么,最受欢迎、最具观赏性的男单比赛能否安排在每晚的黄金时间举行,以吸引那些白天需要上班的羽毛球爱好者?这一点,也不知主办单位有没有考虑过?

  总之,作为总奖金金额最高的国际性星级赛事,球迷们没有享受到星级的服务。我们强烈希望这种情形能在下一届得到改善。 范颂华

  大学生何以逃避献血?

  首都师范大学强迫学生献血的做法招致广泛的非议。人们在谴责学校的同时还把思考引向这样一个问题:学校与学生究竟是什么关系?或者更具体一点地说:学校应否利用手中的权力和资源威逼利诱学生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从道义乃至法律上讲,回答都应该是否定的,当然,现实又是另一回事。对此,人们似乎只有感慨而已。

  8年前,我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也献过血。当时我们也有一些同学故意逃避献血,比如献血的前一天晚上喝了好多酒,献血的当天早晨又吃油腻的食物,这样验血的结果肯定是不合格,不献也就有了正当理由。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有些同学就是因为对学院或系里的领导不满,以此来报复一下。因为他们觉得,学院或系里完成了献血指标就会对领导有利,反之就会让领导难堪。与此相映成趣的是,有些同学还想方设法挤进献血队伍。一位女同学担心身体瘦小体重达不到献血标准,她就在量体重的时候在口袋里揣了两本字典,结果体重达标,献血成功。这些同学为什么这么积极呢?动机也很简单,就是为了给学院或系里的领导留下一个积极的印象,以便将来有什么机会可以得到垂青。

  这样看来,对献血不管是消极抵制还是积极应对的学生都是有所求的,远没有那么单纯。8年后的今天,大学生们对献血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有兴趣的媒体不妨做个调查。

  柳萧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