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印尼曾窃听澳使馆 消息曝光后两国关系蒙上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5 南方都市报

  随着印尼和澳大利亚成为反恐战争的盟友,两国关系持续升温。但是刚刚辞职的印尼前国家情报局局长14日透露的一则消息却使两国关系因此蒙上阴影:印尼情报部门曾对澳大利亚政界人士和驻印尼使馆进行过大规模的窃听活动。

  前情报局长自曝家丑

  透露这一惊人秘密的是上个月刚刚辞职的印尼前国家情报局长阿卜杜拉·亨德罗普里约诺。军人出身的亨德罗普里约诺在2001年出任印尼国家情报局长,一直深受前总统梅加瓦蒂的信任。在苏西洛击败梅加瓦蒂当选印尼新总统后,亨德罗普里约诺选择了辞职离开。

  这位前情报部门首脑14日在接受“电视9台”的采访时说,在1999年东帝汶危机爆发后,由于澳大利亚率领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打击亲雅加达的武装人员的暴力活动,引起了印尼军方和情报部门的极度不满。

  “我们发现,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对印尼军方官员和文职官员采取大范围的窃听活动,于是我们也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亨德罗普里约诺说。他同时指出,印尼当局还试图派遣谍报人员渗透进澳大利亚情报部门,但是没有成功。

  当被问及是否有澳大利亚政界人士成为印尼情报部门的窃听对象时,亨德罗普里约诺给予了肯定的回答,但是他没有透露这些官员的名字。此外,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也成为窃听活动的重点对象。除了澳大利亚之外,一些国家驻印尼的外交机构也遭到了窃听,但是亨德罗普里约诺同样没有指出这些国家的名字。

  不过,亨德罗普里约诺同时指出,自从印尼和澳大利亚在“9·11”后成为反恐盟友,这种窃听活动就已经明显减少。

  霍华德不愿将事情闹大

  上述事件的曝光在澳大利亚朝野引起了轩然大波,但总理霍华德却希望息事宁人,不要将事态扩大。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无法证实或否认有关澳大利亚政界人士遭到印尼情报部门窃听的事件。

  不过,前澳大利亚情报部门官员沃伦·里德则证实了亨德罗普里约诺主动曝光的丑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