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纪宫公主缘定青梅竹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5 南方都市报

  日本纪宫公主缘定青梅竹马

  准新郎任职东京都政府,婚礼预定明年春天举行,这是自1960年来天皇家第一次嫁公主

  虽然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现年35岁的纪宫公主却迟迟未能出嫁,急坏了日本皇室。何况纪宫公主性情温婉,可以说是相当贤慧。宫内厅官员曾在今年年中表示,纪宫公主3年多前便开始学刺绣,还喜欢女红,连毛衣都自己织,曾经有报道指出,官邸为了让纪宫公主能够早日出嫁,甚至一度考虑修改宪法,让嫁入民间的纪宫公主也能支领皇族费。可惜,如此丰厚的身家,还是没能招到一个驸马。14日,宫内厅官员终于爆出纪宫公主婚约已经内定,日本国内及媒体一片惊喜。

  “现在愈来愈盛行的趋势是妇女晚婚,子女较少,这多少造成了一些问题。但我仍然认为,由于妇女的生活方式日趋多元化,在某种意义上,这是自然的趋势。”

  ——纪宫公主

  日本天皇明仁与皇后美智子惟一的掌上明珠纪宫公主在寻寻觅觅之后,终于找到了生命中的真爱——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据日本媒体14日报道,纪宫公主已经与黑田庆树内定婚约,而且得到了天皇和皇后的认可。两人预定于明年春天举行婚礼。

  缘在“灯火阑珊处”

  对于多年来一直在感情路上寻寻觅觅的纪宫公主而言,现年39岁的准新郎黑田庆树称得上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故交。原来,黑田庆树曾与纪宫公主的二哥秋筱宫同学,求学期间因为经常去找秋筱宫玩,从而结识了纪宫公主,两人可以说是青梅竹马。

  对于媒体报道纪宫公主已与黑田庆树内定婚约的消息,宫内厅次长羽毛田信吾14日上午在宫内厅新闻发布会予以证实。

  因地震推迟宣布订婚

  羽毛田信吾说,本来纪宫公主和黑田庆树的婚约准备在11月上旬公布,但他们考虑到新潟中越地区遭遇地震灾害,天皇和皇后也尊重两人的意向,所以决定推迟宣布订婚一事。宫内厅将于12月中旬以后正式宣布婚讯,婚礼则预定在明年春天举行。这是自1960年昭和天皇的第五个公主岛津贵子(现年65岁)出嫁以来,天皇家第一次有公主出嫁。

  由于知音难觅,纪宫公主迟迟未能出嫁。早在27岁生日时,她对外界关注的回应是:“我想按我自己的方式去寻找适合的对象。”

  日本妇女在结婚年龄方面,面临很大的社会压力。在日本人心目中,女人在20多岁便应结婚。而基于这种习俗,日本传媒早早就开始关注纪宫公主的婚事,特别是当她的两位兄长已分别成家立室后,她的婚事更加引人注视。

  35岁生日发表单身感言

  纪宫公主这些年来一直声称“暂时没有结婚的打算”,以避开传媒对她婚讯的关注。在今年过35岁生日的那天,皇室特别为纪宫公主举行了记者会,但她却没有出席,仅以书面声明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在这份堪称“单身感言”的声明中,纪宫公主向外界说明了自己何以迄今仍小姑独处的缘由。因为在她看来,她这一代女性身处一个女性已赢得更多机会的社会内,选择独身或延迟结婚是很自然的事。

  有报道认为,纪宫公主之所以迟迟未嫁,是因为与她性格内向有关。热衷赏鸟的纪宫公主每周不是到鸟类研究所上班,便是在皇宫及赤坂御用地进行鸟类调查,此外每个月她还要学习四至六次日本传统舞蹈。再加上还要参加皇室典礼活动,因此鲜与男性接触。更要命的是,纪宫公主的结婚对象不能从政或从商,因此只能限定在学者或艺术家等学术界人士里找,再加上对方不能住在海外,还要有一点财力才行,面就更窄了,也难怪纪宫公主的婚事一直八字没一撇。

  各路媒体大显神通

  羽毛田信吾14日虽承认纪宫公主婚约已经内定一事属实,但对于两位准新人相识的详细情况却未透露只言片语。倒是日本的各路媒体大显神通,把黑田庆树的家世和缘定纪宫公主的前前后后摸了个一清二楚,刊发在各报首要位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寻寻觅觅

  三段佳音不了了之

  虽然纪宫公主的感情生活一直风平浪静,但间或也有微小的涟漪起伏,可惜最后都不了了之。

  1998年,有消息传出,说芳龄29岁但仍待字闺中的纪宫公主有可能在同年9至11月宣布婚讯,并将在次年春天出阁。

  被传将成为驸马的是时年36岁的坊城俊成。此君东京大学毕业后曾留学巴黎,后在东大工学部建筑系担任助手,专门研究中世纪法国教堂建筑史。坊城的曾祖父在明治天皇时任过侍从,与王室渊源深厚。而他每年也会在宫中歌会中出现,被传是最有机会成为驸马的人选。

  传出喜讯的原因是,一名接近皇后美智子的消息人士表示,以前皇后对公主的婚事十分着急,经常挂在口中,可是近日已经不再提起,明显一切已成定局。此外,更有报道披露,日本宫内厅已向京都著名的和服老字号替纪宫公主订做嫁衣。

  除了大热门坊城俊成外,几年前还曾传出茶道名家千表家的后人千芳纪有望成为驸马。

  2003年底,更有报道指出,纪宫公主于当年的11月到中南美访问时,顺道先去了一趟巴黎,还参加了一个秘密餐会。事实上,那是日皇信任的前侍从特意安排的相亲活动,要促成纪宫公主与席间一名鸟类研究家的交谊,可惜后来两人并没有任何感情发展。新华

  人物

  准新郎是位“标准绅士”

  据日本报道的说法,黑田庆树今年39岁,生日与纪宫公主仅相差一天,是4月17日。他父亲在他20岁时去世,生前曾在丰田汽车公司工作。黑田庆树从1972年起先后在学习院初等科、中等科和高等科学习,1984年4月考入学习院大学法律系,1988年毕业后进入当时的三井银行工作,1997年4月进入东京都政府工作,现在是东京都城市整备局职员。

  黑田庆树与纪宫公主的二哥秋筱宫是学习院的同学,毕业后一直与秋筱宫夫妇保持密切往来。那时就结识了纪宫公主,因此两人可以说是青梅竹马。据同学说,黑田庆树兴趣广泛,思想敏捷、总保持低调,是位非常有风度的绅士。新华

  皇家公主持平民作风

  纪宫公主生于1969年4月18日。她出生时,正值天皇夫妇刚刚度过第10个结婚纪念日,他们为新出生的小公主取名清子,称号纪宫,均取自日本古诗集《万叶集》中的诗句。

  有“皇室外交官”美誉

  纪宫公主1976年4月进入学习院初等科学习,1982年4月升入学习院女子中等科,1985年4月升入学习院女子高等科,1988年升入学习院大学文学系国文科,1992年3月毕业。

  在20岁的成年仪式上,纪宫公主被授予一等宝冠勋章,此后她便以皇族的身份处理公务,曾在全国各地举行的纪念庆典上发表讲话,访问各种公共设施,在阪神大地震时去慰问过受灾地区的居民,并且熟练地掌握了正式出国访问所需要的知识和礼节,得到了“皇室外交官”的美誉。

  是日本有名的舞蹈家

  纪宫公主多才多艺,是日本有名的舞蹈家。实际上,早在上初中时,纪宫选修的课外俱乐部活动就是日本舞蹈。从那以后直到现在,她每周都要到“花柳流”舞蹈练习场去一两次,舞技已经达到名家水平,去年还曾经在国立大剧场参加了《三番叟》剧的演出,广受好评。

  自小接触民间生活

  作为父母的独生女儿,纪宫公主集父母的万千宠爱于一身,但父母对她却从不娇纵。这也是日本皇室的家训。

  纪宫公主从8岁起,每年都坚持随母旅行。这是为了接受社会教育,以备将来脱离皇族下嫁到民间生活。在这种熏陶之下,纪宫公主性格温婉可人,善解人意。

  虽然出身皇室,但纪宫公主1992年3月从学习院大学文学系国语专业毕业后,仍然像普通人一样外出工作。由于喜欢观察野鸟的生活习性,纪宫公主作为“领取报酬”的一名助手,每周到山阶鸟类研究所工作两天,负责整理书籍和制作缩微胶卷等工作 新华

  图:

  日本纪宫公主与东京都政府职员黑田庆树已内定婚约,而且得到天皇和皇后的认可。图为纪宫公主2004年4月的资料照片。

  黑田庆树

  纪宫公主最终情归黑田庆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