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海归”达17万余人 成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7 新华网

  中新社广州十一月十四日电(记者王华)从一九七八年底至二00三年底,中国留学人员总数超过六十万,遍及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回国留学人员达十七万余人,他们被称作“海归”。有调查显示,目前在海外数十万中国留学人员中,有八成希望回国创业,并且近两年归国人员的数量以每年五成的速度增长。

  虽然时至今日,“海归”不再是无法拒绝的神话,“海归”人员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推动力也不容忽视。据统计,中国留学人员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五千多家,年产值一百亿元人民币。“海归”专业人士精英荟萃,从事的研究几乎涵盖了当今世界主要的高科技领域,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一个或几个留学生办起一间企业、带动整个行业、创新一个经济领域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每年一届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留学人员交流会(“留交会”),被称为智力“广交会”,吸引大量“海归”带着项目、技术与激情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与求贤若渴的国内高校、企事业单位对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实现各自的梦想。留交会在过去六年成绩辉煌,累计有六千多名海外留学生参加,以各种方式共征集二万一千多名留学人员通过不同形式为国效力,通过留交会途径回国创办企业的留学人员企业则达三千多家。

  在第七届留交会举行在即之际,记者走访了本届留交会十个协办城市,包括:厦门、上海、杭州、苏州、武汉、成都、西安、北京、长春、哈尔滨,了解在“出去”成为平常、“回来”成为趋势的今天,海归们的生活状态,他们正在干什么、想干什么;社会及政府需要些什么、为此能做些什么,这不仅仅是对七年的留交会回眸,也是对一股由留学生们创造的中国经济力量展望。(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