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挑战传统想像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09:17 南方都市报

  对于爱书之人,刚刚在上海结束的“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其实是不容错过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起源于德国莱比锡,代表了当今世界图书装帧设计界的最高荣誉,而从1991年至今,共有185种书获得了“世界最美的书”称号,迄今为止,中国只有河北教育出版社的《梅兰芳(藏)戏曲史料图画集》荣获了该项评选惟一的金奖。此次“最美的书”一并拿到中国来展览的意义,其实倒不在于让观众欣赏到了多么好的设计作品,我以为更重要的,还在于对中国书界观念的一个冲击。

  山水画也好,为人处世的风格也好,从中可看出儒家中国其实向来是以朴实为美,苛刻一点的人,对各类装饰往往会不以为然,甚至称其为雕虫小技。但中国又何尝少了“雕虫小技”的传统?我们今天可以见到各类文物,包括文人的笔墨纸砚,哪一样不是精雕细刻呢?或者惟其精雕细刻,才有所谓艺术的产生。

  对于中国书界来说,不能说没有认识到书在讲求其内涵之外,也应该重视外在的包装,已有四十五年历史的全国书籍装帧艺术展就是个例证,但毋庸讳言,中国书籍的整体外在形象实在不尽如人意。既然早已有意识,为何还会始终未有实质性的提高,根本原因,我以为还是囿于传统的思维,过于看重内容而轻看书籍的装帧艺术,或者说,尚未真正将书籍装帧当作一种艺术形式来看。“世界最美的书”设计艺术展对警醒中国书界的作用究竟有多大尚不得而知,却是必须要做的一步,大而言之,是提高书籍的艺术水准,小而言之,则是是否能够适应市场需要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是件前途美好却相当困难的事,但现代人脑子实在是灵光,鬼点子层出不穷,虽然不免有时候让人啼笑皆非。

  比如说,在“美男”、“美女”作家满天飞的启发之下,上海一家公司最近要出版几本新书,但“隆重”推出的却是四位所谓的“美女”编辑,将她们的大幅海报贴得到处都是。曾被称作是“为他人做嫁衣裳”的编辑走到前台来,本是无可厚非的事,但退一步讲,美男或美女作家尚可满足部分读者的窥视欲,有几个人会去关心编辑是否美女?当然你可以反驳我,前段时间,某出版社找郭敬明去主编了一套书,据说卖得相当不错,谁能肯定人们不会喜欢受用这几位“美女”编辑?我无意抬杠,但可以确定说,若书籍设计是在延续与改进传统,那么这类的招数分明是在挑战传统,挑战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无独有偶,一家口碑本来还算不错的出版社,为了推一本韩国爱情小说,竟然聘请了韩国的一位当红女星作为形象代言人。曾几何时,明星做广告找到了一个好听的新名词,叫做“形象代言人”,这等于是给赤裸裸的金钱关系涂脂抹粉。天知道用大明星做招牌来卖一本书,分明是杀鸡用了牛刀挂羊头卖狗肉。大不了一本书,还真不至于如此兴师动众吧。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